盘活特色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3-04-17 09:51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日前,记者走进金寨县瓦大现代农业科技园的设施大棚,从番茄秧上摘下一颗红果放入口中,酸甜可口。没错,就是小时候尝过的味道!

“普通番茄每斤四五块钱,这个水果番茄市场价每斤15.8元,供不应求。”瓦大科技园金寨农场场长郑国强说。据介绍,该基地现有标准化大棚45个,采用无土栽培技术,水肥一体化控制。一个标准化大棚,一年种两茬,年产3万斤番茄,每棚效益可达40万元。

清明前后,六安茶谷迎来了采茶旺季。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露雨春茶厂的门口,挤满了前来售卖鲜叶的茶农。

“六安瓜片的鲜叶去年卖到160元一斤,今年价格在每斤200元左右。”露雨春茶厂负责人黄守山告诉记者。在茶厂的带动下,当地农户统一标准种植采摘、统一加工、统一品牌销售,实现稳定增收。

分拣、打包、贴标、装车……在位于金寨县春兴产业园的俏俏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伴随着工人熟稔的动作,一袋袋包装精致的山核桃、香薯干生产出来,发往全国各地。

俏俏果公司负责人朱先富告诉记者,金寨县共有15万亩山核桃;8个乡镇种植小香薯,种植面积超过1万亩。企业主要开发山核桃、小香薯等特色农产品,并利用电商等渠道推广销售。目前已建设了两个加工厂,年加工销售山核桃、红薯干等系列食品3000余吨。

六安大别山区特色农业资源丰富。据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南储宏介绍,为将农业资源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六安市以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为契机,加大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大力实施农业提质增效工程,促进乡村产业升级。2022年,该市6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综合产值291.5亿元;9个优势主导产业累计改扩建千亩、万亩集聚种养基地283个;6个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累计新引进入园项目98个,总投资额108.62亿元,实现加工业产值270.45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数达432家,位居全省第三。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我省将绿色食品产业纳入全省十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去年,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万亿元,今年力争十大千亿级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万亿元。

推动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我省将深入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深入实施“158”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用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助力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推动安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服务中心挂牌运营;新建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100个。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800个。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新增产值超10亿元龙头企业10家、产值超50亿元加工园区3家,创建3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 范克龙)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