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记忆 赋能乡村振兴——安徽金寨持续推进传统村落保护与利用小记

发表时间:2023-05-04 08:30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黄昏时分,落日的余晖洒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天堂寨镇前畈村八湾堂的老屋上,居住在八湾堂民宿的上海游客朱老先生依然流连在老屋旁,仔细打量着这座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古老建筑。石基、青砖、灰瓦、白檐、马头墙,构成了韵味十足的徽派民居形式,建筑整体依山傍水,前低后高,体量适中,四进四重呈“回”字型布局,兼具典型的皖西大屋特色。八湾堂中蕴含的深厚建筑文化和历史演绎让朱老先生不由得啧啧称赞。

革命老区、著名的将军县金寨目前共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0个省级传统村落。县内传统村落历史悠久,最长的已有400多年历史,古村落布局形式以“山—村—田—林”空间格局为主,建筑大多采用多进砖木结构房屋,主次分明、中轴明显,造型精美、精雕细刻。一座座传统村落,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美丽金寨的绿水青山间。

高位推动常抓常新

为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金寨县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部门、业务部门、乡镇、村级组织和群众共同参与的“五方联动”工作机制,统筹协调负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印发了一系列政策规定,鼓励、支持、指导县域旅游发展、乡村振兴、红色传承、绿色发展,以此带动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实现传统村落“活态”传承。

金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李守宏告诉记者,近年来,金寨县积极作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对县域古村落全面摸底调研,对保存完好、连片的古村落进行登记造册,并积极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针对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委托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实地勘探,划定保护范围、控制建筑高度,加强对文物古迹、优秀历史建筑、历史街巷、古树名木的保护,确定近期建设项目库,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委托黄山市城市建筑勘察设计院专项设计修缮保护方案,立足长远,在发展中最大限度保护传统村落风貌和价值。

活化利用有声有色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寨县坚持“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发展“旅游+文化”“旅游+传统村落保护”新模式,积极探索建立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机制,依托生态优势和文化底蕴,培育“传统村落+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山水风光”新业态。

汤家汇镇充分利用现有传统村落等历史资源,发挥红色优势,打造游客感受古老建筑风格和党员干部重温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成功获批“安徽省红旅苏维埃特色小镇”。同时,围绕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斗林村李家湾古民居、上畈村朱家湾古民居、瓦屋基村晏家湾古民居”进行保护性开发,结合4处国保及多处省保单位布展,成功打造了一条显现历史风貌的红军街。

经修缮改造的天堂寨镇前畈村八湾堂传统村落,带动了镇域民宿产业发展,天堂寨镇也因此获批“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果子园乡姚冲村姜湾自2014年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以来,积极进行保护性开发,发展古村落观光旅游,有力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风貌管控古色古香

传统村落保护前,金寨县部分古建筑和传统民居自然老化、损毁、倒塌等现象普遍存在,且现代建筑穿插于古宅之间,混凝土覆盖于石板路之上,建筑风格不统一,破坏了传统村落外观整体性、协调性。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科长许翌介绍说,自传统村落保护行动开展以来,金寨县通过政府、群众双向发力,积极改造现代民居,使其在风格、外观上与村落传统建筑协调一致,保持了传统村落整体建筑风貌的和谐统一。与此同时,随着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加大,群众对古建筑的适用性和典雅端庄大气风格的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仿古建筑也得到一定程度推广,村容村貌得以改善提高。

金寨县坚持“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指导思想,严禁拆并传统村落,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建设美好乡村的同时,保持历史古迹和传统村落风貌的完整性。2015年,金寨县引入社会资本2000多万元,对前畈村八湾堂进行修缮改造,较好地保持了原建筑的空间布局、建筑风貌、主体结构和细部装饰,在满足现代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提供了多样化住宿空间,充分展示了原有空间格局及主次关系,营造出古朴典雅的历史氛围。

文化传承见行见效

在推进乡村发展和振兴过程中,金寨县充分利用传统村落平台,传承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丝弦锣鼓”“六安庐剧”“六安瓜片制作工艺”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项目以及大别山原生态民歌《挣颈红》《大鼓书》《打花棍》《采莲船》等,努力实现“留住乡亲、护住乡土、记住乡愁”。

随着政府宣传力度不断加大,金寨县全民保护传统村落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逐步增强。年长的村民积极帮助收集整理关于古村落的文化历史、民俗活动等信息,为讲好传统村落故事提供参考。群众真正成为传统村落的主人,为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汤家汇镇斗林村村民李保元告诉记者,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斗林村人,从小耳濡目染,对祖辈流传下来的李家湾老屋很有感情,也有很深的了解,“老屋是我们聚族而居、尊祖敬宗、崇尚孝道的重要场所,所以我特别愿意担当义务解说员,向大家介绍自己村的历史,介绍发生在老屋里的故事”。

文旅融合如火如荼

目前,传统村落已经成为金寨县文旅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金寨县依托特色景观优势资源,延长旅游产业链,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天堂寨镇积极利用国家“十四五”文化保护传承工程项目,以国家级传统村落前畈村保护和开发为突破口,利用依山临水的优势,建设了八湾堂、尚品·隐溪山居等民宿集群,并依托5A级天堂寨风景区、天水涧漂流景区等优质旅游资源,打造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同时,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扶持农户发展生态种植,带动红灯笼辣椒、茶叶等产业发展,有效解决了5800多人居家就业问题,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指导,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少了老区这一块”。大湾村的汪家祖宅现存古建筑面积1565平方米,共46间。2018年和2019年,金寨县对搬迁后腾退的汪家祖宅进行两次修复,修复设计共分为“红色的土地”“厚重的文化”“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和“情宿大湾民宿”四个区域。其中,情宿大湾民宿既带动了当地群众务工,又增加了大湾村集体经济收入。

汤家汇镇不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充分发挥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传承辐射作用,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及独特的区位优势,于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级3A旅游景区、获批省级苏维埃微型产业集聚区。小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各功能区,规划“一轴一廊三区”空间布局,坚持“突出红色、推动绿色、彰显特色”的发展理念,形成“以红带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的产业体系。

4月,金寨县进入2023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公示,标志着全县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进入了新阶段。金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夏云培表示,金寨县将以此为契机,结合全县传统村落空间布局、资源禀赋、文化内涵、生态环境条件及全域旅游总体发展要求,构建“三区、一带、一环、多点”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格局,加快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红色文化传播、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助力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