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特色产业开出“幸福花”
——记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商带头人童维新

发表时间:2023-05-04 08:37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人物名片
  童维新,金寨县果子园乡党委委员兼名誉书记,曾获得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等荣誉。
  人物寄语
  在乡村振兴大道上,有更多机遇、也有更多挑战。“三个农民”会继续扎根大山,发展特色产业,让山村绽放乡村振兴之花。
  四月芳菲,大别山中新茶飘香、杜鹃绽放。在金寨县果子园乡白纸棚村,村民们也迎来忙碌的时节。
  白纸棚村和谐组的茶园里,十几名村民熟练地采摘新茶。“咱们村以前穷,好多人都外出务工了,这片山场以前都荒了。现在建成了茶园,我们采摘茶叶加上流转土地,每年都有不错的收入。”村民漆学胜告诉记者。
  在这片曾经的荒山上流转建茶园的,就是果子园乡党委委员兼名誉书记、金寨县“三个农民”电商带头人童维新。这段时间,童维新每天都在茶叶加工基地忙碌。“今年我们茶叶加工基地添加了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可视化深加工设备,茶叶品质比以前更好。我们还从周边乡镇收购30多万斤茶叶鲜叶,加班加点生产。”童维新说。
  白纸棚村地处大别山区,过去交通闭塞、产业基础薄弱。2009年,在外务工的童维新放弃30多万元年薪的工作,回到家乡白纸棚村打拼。返乡后,他遇到了同样有志于农村产业发展的伙伴张亚溪和王启乐。3个年轻人一拍即合,成立三个农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共同创业,2022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
  在童维新和同伴的不懈努力下,白纸棚村的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荒山成为茶园、果园,村里还建起矿泉水厂、茶叶加工基地、小菜加工厂、梨产品加工厂等,形成了产业链条。
  “比如小菜加工厂,每个月可生产10万瓶豆腐乳,通过我们的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带动了周边数个乡镇种植黄豆、生产豆腐,形成了一条种植、初加工、深加工的农产品产业链。”童维新告诉记者,打造产业链,既可以提高农产品附加价值,也可以让村民发展产业更有信心。如今,白纸棚村已初步形成了农产品种植、加工、农业观光体验旅游的三产融合发展框架,村级集体经济从“零”发展到突破百万元的规模。
  随着产业逐步成型,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选择返乡就业,村民杨代福就是其中之一。“我以前在上海打工,后来看到村里建了水厂,一个月也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还能就近照顾老人和孩子,就选择回到老家工作。”杨代福说。
  童维新介绍,“三个农民”在村里投资建设的各类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为乡亲们提供了50多个工作岗位。(记者 袁野)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