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从试点到“领跑”的逆袭之路

发表时间:2023-12-07 09:24 来源:皖西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日前,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公布了首批全国县域商业“领跑县”名单,我市金寨县成功入选。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在试点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领跑县”的过程中,金寨县如何实现“领跑”,11月27日,记者走进县城、乡村,探寻县域商业经济发展密码。

  2023年8月14日,商务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从列为试点到公布名单,面对国家战略落地带来的机遇,金寨县以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实施为抓手,补短板,抓升级,促融合,强支撑,有效推动县域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恰逢其时

  “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农民的生活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如何引导或者说满足居民的商业消费需求,成为县域商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金寨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商贸服务和市场建设股负责人廖荣启坦言。

  县城、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上升,原有的商业体系,却无法完全满足他们的购买需求。

  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县域商业“领跑县”,恰逢其时。

  面对机遇、抓住机遇。2022年,金寨县被列入商务部第一批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试点县,2023年,被安徽省商务厅推荐为全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领跑县”,探索实施建立县域统筹,以县域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促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进一步畅通,农民增收和消费提质实现良性循环,更好满足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

  2022年,金寨县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出台了《金寨县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强化组织保障,统筹协调全县10多家职能部门、20多个乡镇共同参与,以农村物流配送“三点一线”为重点,以渠道下沉和农村产品上行为主线,着力构建网点布局合理、功能业态完备、市场主体多元、双向物流畅通、消费安全便利的一体化县域商业网络体系。

  “县域商业包括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就是让县域居民像城里人一样消费。”金寨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赵辉说,农产品上行能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消费品下行则提高农民生活品质。

建设县域商业体系,补齐短板

  24小时连锁便利店是大城市专属吗?买海鲜、进口水果,一定得去市里吗?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金寨县域商业体系正在发生变化。

  在金寨恒信商贸连锁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基围虾、石斑鱼等海产品以及榴莲、车厘子等水果尤为畅销。“店里海产品和水果平均每个月销售40多万斤,超过了我们超市在很多大城市门店的单品销售量。”金寨恒信商贸连锁超市负责人陈尚芳告诉记者。

  乡镇和村是县域商业体系的短板,以前很多村地处偏远,商品下乡难。在距离县城60多公里的金寨县汤家汇镇,红色小镇一年到头游客不断,超市内进口零食、全国各地的新鲜水果常年不断。

  县城、农村消费购买力强劲,一些大型连锁商贸企业早已察觉到这一动向。

  “从一项重要指标——客单价,也就是每位顾客每次购买物品的平均消费金额来看,我们在县内乡镇的商贸中心销售数据显示,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正在逐年上升。”陈尚芳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县不断优化消费渠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满足县内居民的消费需求。先后支持金寨恒信商贸、金寨福万家超市发展壮大,两家商超在城区分别开设6家、4家连锁店;连锁商贸企业通过渠道下沉,在乡镇开设商贸中心,2023年,完成10个乡镇商贸中心的改造提升,进一步完善乡镇商贸中心的服务功能。同时,通过加强数字赋能,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进一步提升明发城市广场、五星双拥街、华强文化旅游创意街区、大别山玉博园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功能,较好地满足县域内城乡居民消费需求。 

农产品出山进城,精准发力

  “现在我是京东物流的‘上帝’,每天下午都有快递员到我这来收快递,少则100多件,多则200来件。”11月27日下午,冬日暖阳下,汤家汇镇斗林村村民王新华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现年52岁的王新华,被网友亲切地称为“金寨王姐”。“国庆节后,腌制的腊味开始畅销,卖得最好的还是咸猪肉,每天直播两个多小时,大概能卖出去300多斤。”王新华告诉记者,以前订单量小、物流成本高,现在物流畅通,直播卖货量越来越大。

  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是山区商贸流通高质高效发展和服务乡村振兴的“基础底盘”。

  2022年,金寨县高标准推动城乡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建成县寄递公共配送暨电商商贸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整合11家快递企业进驻,加强共同配送数字化、自动化、标准化建设;建成22个乡镇寄递中心,其中15个乡镇实现3家以上的统仓共配,乡镇寄递共配率达65.22%;建成219个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站,实现一站多能、多站合一,实现物资寄递到村服务。重点农特产品主产区、重要集散地储存保鲜、分拣包装等产销链条节点和乡镇寄递物流中心的对接和契合,实现生鲜和优质特色农产品快速出山进城,高效对接消费市场。

  依托县域商业建设行动项目,聚力解决“快递进村难、农货出山难、派送速度慢”的突出问题,金寨县打通了农产品上行的难点和堵点,有力支撑了农产品出山进城。

  汤家汇镇的张传峰成立的金寨县香尖土特产有限公司,是六安市重点商贸企业,依托线上+线下销售,带动周边300多户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这两年主要是对种植养殖户的产品质量进行把控,比如我会定期暗查养殖户家的土鸡是否散养,有没有喂饲料,养殖时间有没有达到10个月,保证产品品质。”张传峰告诉记者,现在发货很方便,江浙沪一般顺丰次日到达,产品送到时都很新鲜。

  记者了解到,目前金寨县电商、微商主体发展到近1万家,直接从业人员2.8万余人,年销售额超千万元的电商企业达18家。预计2023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7亿元,网销产品发展到400余款;建成县级直播平台、乡镇直播电商联盟基地,改建直播发货场景基地,每年开展直播活动近万次,组织主播进茶山、企业,大力开展香薯干、山核桃、手工挂面等农特产品直播助农公益活动,助推县内农产品加快上行。

  “下一步,金寨县将以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以及农产品上行为主线,以数字化、连锁化、标准化为方向,进一步推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加速满足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需求。”金寨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副局长赵辉表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