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立夏》登上北京舞台

发表时间:2023-12-17 09:20 来源:安徽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舞剧《立夏》剧照。 记者 范柏文 摄


12月15日晚,“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重要剧目——舞剧《立夏》在中国评剧大剧院演出。

舞剧《立夏》由合肥演艺集团打造,以1929年金寨立夏节起义为背景,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金寨地区发动武装起义,农民革命如火如荼的历史场景。跌宕起伏而且感人至深的故事,在刚劲又柔美、喧腾又安静的舞蹈中,流淌进观众心中。

《立夏》自2017年首演以来广受好评,这是第三次进京演出。经过不断打磨提升,这部舞剧呈现的精湛技艺、精美场景、精妙编排、精彩故事再度打动首都专家和观众。“我们这次复排《立夏》,又一次登上北京舞台,能够让更多观众了解发生在安徽的感人故事,希望这部红色题材舞剧今后不断走出安徽、走向全国。”合肥市歌舞团团长、舞剧《立夏》导演沈荣峰说,“这部舞剧已经成为全团的常规训练节目,是每个进团新演员的必修课,希望他们都能从中得到历练、不断成长,持续推动作品饱满成熟。”

舞台上,青年舞蹈演员用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舞出了烽火岁月里一抹浪漫又悲壮的色彩,也舞出了当代年轻人对革命先烈的缅怀。虽然没有一句台词,但是每一次的旋转跳跃仿佛都在讲述故事、诉说心声、抒发感情。

合肥市歌舞团演员范超一在《立夏》中饰演男主角“林映山”,他的戏份贯穿舞剧始终。“我提前一个月就进组排练,每次走进排练厅都会给自己打气,充分活动让全身兴奋起来。大家都为这部舞剧付出很多汗水,观众的掌声和欢呼声是对我和伙伴最好的肯定与褒奖。”范超一说,“当我们站在舞台上,听到熟悉的音乐响起,内心的激动和情怀一下子迸发出来,这是长期训练所积累的一股力量。”

“新时代 新徽班 新气象”精品剧目展演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联共同主办。从11月29日至明年1月17日,全省8家院团携12部剧目,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及省内部分城市呈现21场精彩演出,包括黄梅戏、徽剧、淮北梆子戏、话剧、音乐剧、舞剧,剧种多元、剧目丰富,展示安徽文艺事业发展成果,彰显徽风皖韵独特魅力。舞剧《立夏》于12月15日、16日在北京中国评剧大剧院连续演出两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