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2023年度封面人物——周玉梅 深山“玉梅”绽芳华

发表时间:2023-12-26 11:35 来源:六安新闻网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周玉梅,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幼年时,她曾因贫困多次面临辍学,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顺利读完中学,步入社会后前往上海打拼。2007年,周玉梅在自己生活渐有好转后,开始参加希望工程活动。2016年,她回到家乡,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17年来,周玉梅通过自己的推介带动,先后募集9400多万元资金和物资,开展公益捐赠活动500多次,帮助金寨县7.3万多名困境学生,被受资助的孩子们亲切地称为“梅姐姐”“周妈妈”。周玉梅曾获评全国希望工程30周年突出贡献奖、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荣誉。

“因为淋过雨,所以更想为别人撑把伞。”周玉梅小时候家里贫困,多次面临辍学。1997年,作为希望工程的救助对象,周玉梅收到爱心人士寄来的400元捐款,开心之余更心怀感恩。她给“好心人”写信表示一定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这份爱心。“我不需要你的回报,希望你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将来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对方在给周玉梅的回信中嘱托她,而这份嘱托从此在她心里扎下了根。

长大后,随着经济的好转和生活的改善,周玉梅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家乡更多的孩子顺利求学。2007年,周玉梅在网络平台上发起爱心助学活动,以“深山梅”的网名搭建爱心群、公益网站,利用节假日,带爱心人士一次次走进山区贫困学生家里,为他们建立档案、发放助学金,给予实质性帮助。

2016年,在家乡公益组织和相关部门的邀请下,周玉梅回到家乡,负责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的具体事务,并利用服务中心平台,建立面向全国的爱心服务网络,先后组织实施了“给山区孩子一杯水”、雏鹰计划等项目,金寨县各乡镇100多所学校都留下了周玉梅繁忙的身影。

从“梅姐姐”到“周妈妈”,改变的是孩子们对周玉梅的称呼,不变的是她投身公益的初心。周玉梅用爱心传递一份份“希望”,让被资助的孩子徜徉知识海洋,开启美好人生。(记者 杨秀玲 田凯平 文/图)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