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代表余家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表时间:2024-01-19 09:01 来源:六安新闻网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余家军

  扎根基层医疗机构20余年,来自金寨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余家军欣喜地看到,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我市公共卫生服务发生了可喜变化,群众看病就医越来越有获得感。但同时,他也注意到,仍有部分问题尚待进一步优化。今年参会,他带来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

  “目前,我市医保报销的慢性病有60多种,其中在村级增加了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门诊报销。”在余家军看来,这个政策非常好,但值得关注的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通常并发有心脏病,也需要长期治疗,对于大部分农村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如果能把心脏病也纳入村级门诊报销中,就能更好地解决基层群众的看病问题,减轻他们的看病费用。

  基础药品零差价的实施,让不少药品价格大幅下调。但与之相反的是,一些急救药品涨幅却达到几十倍,这些药虽然较少用到,但也必须备齐。对此,余家军建议,政府积极与药企对接,降低急救药品的价格,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减负。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村医队伍稳定,通过多项措施保障村医基本工资和养老保险。但是,余家军发现,在很多边远地区,服务人口相对较少的村医,收入很大一部分都要靠各类补助发放。“村医稳,基层医疗才能稳。”他建议,党委、政府能够结合实际,提高边远地区村医待遇,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更好地服务基层百姓,做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记者 李珊珊)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