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村晚”迎新年 文化促振兴

发表时间:2024-02-04 08: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村晚”迎新年,文化促振兴。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1月30日下午,在一片喜庆祥和的锣鼓声中,第六届金寨县大湾村“村晚”在大湾村农民大舞台拉开帷幕,舞台上演员轮番登台,气贯长虹,载歌载舞,舞台下观众目不转睛,喜气洋洋。

“村晚”现场。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开场节目《咱们有春晚》通过舞龙、舞狮、花船等传统民俗唤起观众的热情,村民集体参演的《农耕秀》把耕田种地干农活变成了潮流的时装秀,《夫妻观灯》唱出黄梅戏的悠扬,腰鼓舞《张灯结彩》用歌词里的故事,通过舞蹈表达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喜悦和幸福,小朋友们的《大红灯笼闹新春》体现了浓厚的新年氛围,《红色金寨》和《八月桂花遍地开》则展示了红色精神。

当地村民带来节目表演。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农民的“村晚”讲究接地气,贴近生活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参与感。小品《开会》根据村里开展工作遇到的问题改编,村民们一口方言将故事展示的活灵活现,现场观众笑声不断。《风清气正话廉洁》把快板和廉洁教育结合在一起,《幸福大湾村》将自创自演的广场舞搬上大舞台。

“村晚”现场。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村晚”还现场对新时代文明优秀家庭代表进行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好邻居”“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获奖者上台接受表彰并合影留念,充分展示新农村建设的文化成果和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唱响新时代新农村的文明新风。

演出现场。金寨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湾村村民南英平说:“我们一家三代都参与了村晚表演,以前只能电视上看别人表演,现在日子越过越好,腰包也鼓了,家里人都特别支持,非常开心有机会自己参加演出。”(杨小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