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年味别样“红”

发表时间:2024-02-20 08:22 来源:皖西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月3日,临近春节的一场雪,给金寨县城乡披上银装。

突如其来的大雪阻碍了游子的归途,合武高速公路金寨段出现拥堵,车辆排起长龙,归心似箭的人们被困在风雪中,焦急地等待着道路的畅通。

槐树湾乡是距离高速缓行路段最近的乡镇之一。2月4日一早,槐树湾乡万冲村村民许达带领着家里八口人,踏着积雪、翻过山岭,走上高速。

“没做多大事,有人遇到困难,我们能搭一把手,是义不容辞的事。”谈及为滞留在高速上的人们送物资,许达直言“没什么好说的”。2月4日,许达一听到高速上有很多人受困的消息,第一时间就去小卖部买了20箱泡面和饼干、火腿肠、面包等物资,然后动员全家齐上阵,包括刚满12岁的小女儿也跟着他前往高速帮忙。

在许达的安排下,一家人分工明确,有的负责在家煮鸡蛋、煮面条,有的负责清理通往高速的山路上的积雪,有的则负责装袋和搬运,他拎着烧好的热水给需要的人挨个倒上。这份突如其来的温暖让受困的人们感动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感谢,许达只是说:“不用谢,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只希望大家能够平安回家,过上一个温馨、团圆的春节。”

与许达一起的还有很多村民,有万冲村,也有其他乡镇的群众。大家肩扛手提,深一脚、浅一脚,只为把“一口热水、一口热饭”送到急需的人手中。

这是老区人民深入骨子里的淳朴和善良。作为革命老区,这里的人民继承了革命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他们勤劳、朴实,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我们在连夜组织乡村两级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赶往现场的同时,有很多村民已经自发参与送爱心物资到高速的工作。一碗碗香气扑鼻的泡面、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开水、一张张充满关切的笑脸……这是2024年春节,革命老区金寨留给广大网友最‘红’的年味。”金寨县槐树湾乡副乡长彭晗说,槐树湾乡是一块红色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有万余名英雄儿女参加革命,成为红四方面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授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军中,槐树湾乡有七位。

伟大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今天的老区群众用自己的方式传承着优良传统。“当时山路不好走,村民们临时铲出一条两公里的小路,用接力的方式,把物资传到高速路边。”万冲村党支部书记汪亚男说,现在老区群众人心齐、闯富路,推进乡村振兴,日子越过越红火,越来越幸福。

寒冷的雪天,拥堵高速公路,漫长的等待中,意外收获了一份来自老区的温暖。这份温暖是深深植根于老区群众内心的善良与责任。“我的父亲是一名老村干,他一直教导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实际行动去回馈社会、造福桑梓。”乐于助人的许达,积极加入到乡村道路铲雪除冰、维持乡村道路交通秩序的志愿服务活动中,用自己的行动为村民营造良好的节日出行环境。(朱保璐 记者 杨秀玲)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