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一株草,为全域乡村振兴“开良方”
——安徽省金寨县打造“西山药库”中药大健康产业

发表时间:2024-04-16 11:13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19年,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关庙乡胭脂村脱贫户蒋与平结束了多年在外打工的生涯,回到金寨县城,方便就近照顾即将上高中的孩子。经朋友介绍,她在安徽仙芝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每月都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蒋与平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一干就是5年。

  在金寨县中药材产业链上,像蒋与平这样的直接从业者有6万人,间接惠及20万人。2023年底,金寨县中药大健康产业综合产值达55.2亿元。早在2016年,金寨县就把中药材作为精准扶贫重点产业高位推动。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阶段,金寨县委、县政府接续发力,坚持区域化、链条式发展,进一步提升全县中药产业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

  全产业链提升

  ——让县域内外农民都有增收机会

  金寨县素有“西山药库”的美誉。大别山山脉由西南向东北贯穿全境,优越的生态环境、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与土壤类型,赋予金寨县发展中药材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金寨县拥有药源动植物237科1360余种,是灵芝、茯苓、天麻、黄精、桑黄等多种道地药材的主产区。

  怎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能?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主任杜继甫告诉记者:“多年来,金寨县一直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发展路径,从良种繁育,到规范化栽培,到初加工、深加工,再到品牌建设、市场开拓,每一个环节都有经营主体。这样才能把更多增加值留在县域,从而拉动更多就业。”

  如今,金寨县有中药产业经营主体663家、加工企业226家。其中,中药制药企业1家、中药饮片企业4家、中药保健品企业17家。初加工、深加工企业不断壮大,拉动金寨县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稳步提升。

  依托丰富的中药大健康产品,走出去的金寨人建立起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主要销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武汉、重庆、北京等城市都有金寨人从事产品销售,上海、广州的销售人员甚至达到近万人。”杜继甫自豪地说。

  2022年8月,金寨县政府印发《金寨县中药产业“十四五”暨2030年规划》,围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着力构建县域中药材产业带、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一带一园”,以灵芝、天麻、黄精、茯苓、桑黄等药材为主的中药材良种繁育、中药材高值化深加工、中医药康养“三大基地”和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功能食品)、医化用品、健康服务产品“四大系列”的大健康产业体系,旨在推动优势特色中药材种植、储存、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发展,促进中药产业与医疗、健康、旅游、养生、保健、文化等产业融合。

  开展科技帮扶

  ——把绿色种植技术送到农民手中

  2022年,金寨县金山寨食药用菌合作社理事长杜方平与斑竹园镇沙堰村村民詹士华、李贤祥、罗丛兵合作,试验在梯田栽培、梯地栽培和林下栽培3种条件下茯苓与芝麻套种技术。

  “芝麻繁茂的叶片可以阻挡阳光直射,降低茯苓生长期的温度。将水喷灌在芝麻的叶片上,可以形成缓冲。”杜方平说,去年金寨县遭遇夏、秋、冬季近200天的干旱,詹士华和李贤祥的茯苓却没有减产,罗丛兵的地因为缺少水利设施遭遇了损失。“让农民亲自参与科研成果的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在金寨县主管部门的引荐下,杜方平与安徽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高等院校教授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形成丰硕的科研成果。2020年,他参与实施金寨县天麻、茯苓保种育种项目,研发的“皖苓1号”“皖苓2号”茯苓新品种、“皖蜜环1号”密环菌新品种通过鉴定,并发布《茯神栽培技术规程》《梯田(地)天麻固定菌床栽培技术规程》等4个天麻、茯苓省级地方标准。

  杜方平告诉记者,他的科学研究都是“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外部引进的品种面临退化的风险,促使他和农民合作,寻找、驯化当地野生品种,营造野生、仿野生环境,不断探索生态、绿色种植技术,以提高道地药材品质。

  在金寨县,长期活跃着一支科技特派员队伍,杜方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脱贫地区的中药材产业要提质增效,就要从种子种苗、栽培技术、已有标准和技术规范的推广实施、品牌打造等多方面发力,科技支撑必不可少。金寨县在与高校、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同时,还组建灵芝、天麻茯苓桑黄、黄精等科技服务队,把科技服务送到农民手中。

  强化政策扶持

  ——产业红利惠及更多农民

  2017年,果子园乡白果村脱贫户徐应广在金寨森沣农业科技公司的支持下,种植了1.2亩黄精。“当时,我需要7200株种苗,价值4300元。公司只收了2000元,就给了我所有种苗,还无偿提供种植技术。”徐应广说,2023年,森沣公司回购3500公斤成熟的黄精,他获得毛收入4.5万元。

  脱贫攻坚时期,金寨县探索出订单销售、务工增收、入股分红等产业扶贫模式。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时期,金寨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让产业红利惠及更多农民。

  吴家店镇西庄村,一个占地98亩的药旅融合基地拔地而起。基地紧邻天堂寨景区,三面被群山环绕,山上是大片的原始森林。一条水泥路自林中蜿蜒而来,路两边是整齐排列的黑色大棚,春暖花开时,灵芝菌棒下地栽培。基地的东面,一条小河潺潺流过。河对岸,西庄温泉小镇遥相呼应。

  2021年底,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以集体资产分红方式主导了一个灵芝药旅融合项目,由吴家店镇负责实施,安徽金寨乔康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乔康公司”)和江苏勤善堂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经营。县政府整合各类衔接资金500万元,投资170万元平整土地、修建沟渠等基础设施,花费380万元建造大棚。公司以租赁的形式使用这些设施,以4.35%的年资产收益率支付固定收益,2023年两家公司缴纳土地流转费4.95万元,缴纳分红16.51万元,用于充实西庄村的村集体经济。同时,基地常年也带动近百名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乔康公司负责人江庆伍告诉记者,公司会组织客商团队来到基地体验灵芝产品的种植过程。参观基地后,再去天堂寨景区游玩,晚上住宿温泉小镇,形成一个完整的旅游路线。此外,基地严格按照金寨灵芝团体标准开展标准化、绿色化种植,向周边种植户示范相关技术,以便将来开展订单农业。“企业的发展路子更宽更广了,也带动西庄村农民就业增收。”江庆伍说。

  “为保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金寨县采用股权投资、资产收益等方式,企业每年按财政资金4%左右缴纳投资收益,县政府将收益作为分红壮大村集体经济。”杜继甫介绍。

  2019年起,金寨县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万元以上支持中药产业发展,主要用于三个方面:一是支持产业链重点环节、重点品种;二是对合作社、农户等经营主体开展规模化、规范化经营进行奖补;三是支持中药材深加工、培育龙头企业。2023年,金寨县实施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项目8个,涉及财政资金3583万元,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支持4家经营主体发展灵芝、天麻、黄精、石斛药旅融合基地建设深加工,建设玉木耳基地1个、石斛基地1个、中药材加工厂1个。

  目前,全国共有199个脱贫县将中药材产业确定为帮扶主导产业之一。2023年,199个县的中药材产业总产值达1674.14亿元,销售额1716.40亿元;共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21个、发展农民合作社21748个;累计注册商标(品牌)10914个,其中“两品一标”737个。

  2023年,中药材产业共带动脱贫县826.20万人,其中脱贫人口251.19万人、人均增收2706.96元。(姚媛 杨丹丹)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