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文明家庭:自强致富 不忘乡邻——记余嗣富家庭事迹

发表时间:2022-05-16 15:24 来源:金寨县文明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位于金寨县梅山镇梅山村金桃大桥旁的竹林小屋农庄,悬挂着金寨县旅游委颁发的“大别山的问候 农家小院228号”牌匾。当地群众都知道这块匾牌的来之不易,是脱贫户余嗣富拖着残疾身体凭着勤劳、勇敢和智慧,从脱贫到致富,带领乡亲们共迈小康之路;更是有了党的好政策,让农庄经营者余嗣富更加自信、自立、自强。

    家住梅山镇梅山村的余嗣富今年50岁,家中4人共同生活,2016年3月,因右腿突然疼痛,无法行走,在家人的陪同下多次前往省市县医院进行诊治,最后被确诊为右股骨内髁软骨肉瘤Ⅱ级,做了右下肢截肢手术,成为残疾人,并被县残联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陷入了困境。以前,余嗣富是村里公认的“小能人”,他跑过运输、做过石材、木材生意,多年的打拼,全家的日子过得是红红火火,然而,突如其来的病魔,让他一下子失去了右腿,也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压在了妻子汪光英身上,汪光英每天一早就要去打零工,靠着微薄的收入维持家庭开支,还要照顾年迈的婆婆,生活极为艰难。

    为了帮助余嗣富一家走出困境,梅山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按照贫困户识别标准,并通过规定程序,于2017年将余嗣富一家4口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明确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还针对他家实际情况,帮助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使余嗣富转变了思想观念,增强了产业致富信念,树立了生活信心和勇气。同时还为他办理了残疾人证,安装了假肢,让他重新站立起来。“穷则思变”,余嗣富在村两委、扶贫工作队和结对帮扶干部的政策宣传和细心帮助下,终于从病魔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着手谋划未来生活。

    近年来,随着全县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金寨旅游,乡村游、吃农家饭十分火爆。这也让余嗣富看到了致富的商机,经和家人再三斟酌,他们决定也开一家农家乐饭店。在村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办理完成各项手续后,“金寨县竹林小屋土菜农庄”开门营业了。在刚开业的几个月里,由于农家乐的地点相对偏僻以及刚开业没有名气,生意并不是像当初想像的那样红火,时常一天连一桌客人也没有,把一家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帮扶干部得知后,多次上门与余嗣富促膝谈心,帮助查原因、解难题,并结合旅游扶贫政策,指导他按照金寨农家小院示范户的标准,对农家乐进行了重新改造,创立特色农家乐。2018年,帮扶干部帮助余嗣富落实小额扶贫贷款政策,贷款5万元用于了农家乐改造提升。经过改造后的农家乐通过了县旅游部门评估,获得了县一次性奖励2万元的资助;县残联又给他配备了1辆残疾人助力车,方便了他去买菜。通过改造,饭店的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档次也提升了不少,更具有当地特色,农家乐生意逐渐红火起来,余嗣富的“自强不息拔穷根”的内生动力也被彻底地激发出来。他与家人还一起享受了基本医疗、金融脱贫、饮水安全、产业脱贫、就业脱贫等多项扶贫政策。到2019年底,全家人均收入达2.34万元,顺利实现了脱贫,手捧着鲜红的脱贫光荣证,余嗣富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自豪和骄傲。在经营农家乐的同时,他还与家人一起精心打理菜园和竹园;在自家小院养鸡养鸭增加收入。

 

    “一人富不是富,一起富才是富”。余嗣富一家虽然脱贫了,但是,邻里乡亲的关心和帮助不能忘记,他常怀着感恩之心去帮助生活困难的邻里乡亲,带领他们共同致富。余嗣富上门收购贫困群众自产的蔬菜、禽蛋等农特产品,除农家乐自用外,他还将农特产品整理加工后出售给游客,以此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种养业实现增收。在余嗣富的带动下,村民组的6户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年均增收3000余元,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现在,余嗣富家幸福的日子像“唱着歌儿过”,村庄里路通了、灯亮了、变美了,村民的钱包变“鼓”了、大家的生活也都好了起来。 2019年度余嗣富被评为全县“十佳脱贫之星”代表。他说:“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祖国的繁荣昌盛、没有为民担当的好干部,我家哪能实现脱贫、哪能走向新的小康生活?我和家人一道立志跟党走,脱贫奔小康!”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