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乡:当好网格“五大员” 服务乡村“万家事”

发表时间:2022-06-20 14:50 作者:王红 来源:花石乡花石村 责任编辑:方临昕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花石乡以任务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亲情化、机制规范化为目标,积极推行乡村治理“网格+”模式,发挥网格员在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增添乡村振兴新动力。

当好法律政策宣传员。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乡村重点工作入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做好防返贫监测、疫情防控、房屋排查、环境整治、平安建设、电信诈骗等宣传工作。截至目前,网格员走访群众5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0余份。

当好环境整治监督员。在日常走访中,针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污水直排、畜禽散放等问题,及时上门与群众进行沟通,要求立即整改,并将发现问题上报到村,确保人居环境整治不留死角死面,加大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监管,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效果不反弹,做到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利用网格员“敲得开门”“进得去户”“说得上话”的特点做群众工作,打造群众身边的“排忧驿站”。网格员定期走访排查,从网格内的小分歧、小矛盾入手,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就地化解,做到排查在萌芽、发现在事前、掌握在网格、劝和在村组。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已成功调解化解。

当好安全隐患巡查员。适时对网格内安全生产、用水用电、交通运输、塘坝沟渠、防溺水、消防等安全隐患,以及电信诈骗等违法违纪犯罪活动开展常态化排查,及时提醒群众注意防范风险,维护网格内治安秩序,确保群众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当好乡风文明倡导员。借助“五星”党支部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等有利契机,通过网格员上门入户宣讲和张贴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有效形式,倡导移风易俗,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提升乡村振兴源动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