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文明家庭:和善好家风 温暖四方邻
——记李国红家庭先进事迹

发表时间:2022-09-27 11:46 来源:金寨县文明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天下之本在家,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仁义礼智信这流传千年的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南溪镇有这样一户人家,夫妻勤劳、老人和善、孩子礼貌,多年来他们遵纪守法、热心公益,用他们孝老爱亲和热心助人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街坊四邻,这就是南溪街道党支部书记李国红一家。

李国红的父亲因为癌症晚期,生活不能自理,虽然李国红有兄弟,但是李国红作为女儿,仍然陪伴在老父亲身边,在老父亲最后的半年时间内,李国红为他端水喂药、洗澡翻身。李国红的丈夫为了让妻子可以安心照顾岳父,一个人又是当爹又是当妈地照顾着家中只有2岁的幼儿,没有半句怨言,在李国红的精心照顾下,半年后父亲微笑着、干干净净地离开了人世。

李国红帮助母亲整理菜园

因为父亲的去世,母亲一个人守在老屋,让母亲跟着自己生活。母亲总是以不习惯为由拒绝,最后实在没有办法,李国红就在母亲的屋里安装了一个可以说话的监控,没事她总喜欢对着手机看着监控喊妈妈,直到听到母亲的回答,看到母亲的脸她才放心,一有空,她就赶紧回家看望母亲,给母亲做顿饭,给她洗被子,收拾屋子。母亲体谅她的辛苦,让她不要老是回来,但是她总是控制不住地回去。李国红的婆婆虽然年纪大了,但是仍然闲不住,总是喜欢种菜,李国红担心、心疼婆婆,又不忍心阻拦她的爱好,就一有时间就去帮助婆婆照顾菜园。陪着婆婆一起干活、一起聊天。

李国红和外地上学的儿子视频交流

人们都说儿子粗心,但是在她的家中却相反,可能是在父母的感染下,李国红的儿子张博林心思总是很细腻,无论是过什么节日,他都会给他的妈妈一句问候,用自己的零花钱给妈妈买上一个电动牙刷,还交代他的姐姐给妈妈买个好点的眼霜,说妈妈每天上班太辛苦,晚上休息的很晚,希望妈妈可以美美的,健健康康的。

对于孩子,他们重视教育,尊重孩子,他们懂得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和选择,面对事情的时候,不会把自己所谓的好强加给孩子,而是尊重孩子的爱好,去培养他,他们总是对孩子说成材必须先成人,社会需要的是一个有才干且诚实、善良的人。

李国红是南溪街道党支部书记,工作很忙,常常是早出晚归,能够照顾家中的时间很少,对于群众,她总是尽心尽力,常常自掏腰包购买东西送给低保困难家庭、时时为腿脚不便的人买药、买物,那些独居老人也是她总放在心上的人,一有空她就去到那些独居留守老人家中,帮助他们干些家务,询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困难,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他们,让他们只要有困难无论何时都可以打电话。老年人最爱和她开玩笑说:“书记,你怎么又来了呀”。因为相信她,有些老年人还放心地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给她,让她帮忙取钱。街道有个80多岁的老人叫吴关芝,和自己的一对生病的儿女住在丁埠村,因为住的房子时间比较久了,雨季害怕有风险,李国红联系丁埠村到处给他们找合适的房子,为了劝他们搬离,一次又一次地跑,一遍又一遍地劝,但是老人舍不得老房子还是不愿意搬离,李国红又赶紧找工人帮忙维修房子,将房子焕然一新,老人感恩,要把自家养的老母鸡送给她,她微笑着说:“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您不用这么客气,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们说。”

李国红和丈夫张文来疫情期间给居家人员送菜送物

对于妻子的忙碌,李国红的丈夫不但不怪妻子,还非常支持她的工作,在疫情和互助社需要捐赠的时候,她的丈夫还带头捐款作表率。疫情防控期间,李国红每天都需要给居家人员送菜送物,她的丈夫张文来就主动当起志愿者,陪同妻子一起去。每年的防汛期,也是他们夫妻最忙的时间,因为一下雨,张文来就陪同妻子一起去巡逻、走访。一是担心妻子的安全,二是在转移群众的时候可以搭把手、帮个忙。

张文来是开运输车的,有时候邻居需要带个什么东西,他总是很乐于帮助,不在乎多绕一点路,把东西送到目的地。长期开车,总是会有一些职业病,妻子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中,看到什么对腰好的东西,李国红总是会弄来给丈夫试一试,希望可以缓解他的不适,总是会叮嘱丈夫一定要按时吃饭,督促他开车一定不能喝酒,要多休息,不要疲劳驾驶。

 

李国红一家和邻居交流谈心

在群众的眼中,李国红家里总是欢声笑语的,街坊四邻没事都喜欢到她家去喝喝茶、聊聊天,邻居的小朋友也喜欢到她们家玩,喊张爷爷、张奶奶,有什么好吃的,李国红夫妇总爱给小朋友留着。邻居有什么困难,他们总是会主动伸出援手。住在他家不远处,有个叫田志福的老人,和老伴两人在家里,因为生病腿脚不便,总是喜欢打电话让他们帮忙,一会儿是买个药、一会儿是送个东西,无论多忙、多晚,李国红夫妇都会答应,告诉他们不要着急,很快就给弄好。

每次听到谁家有什么困难,人家还没有开口,他们夫妻俩就已经来到了他们家。因为李国红本身是缫丝厂的员工,虽然已经下岗很多年了,但是听说缫丝厂里有个同事生病了,比较困难,她就主动打听那个同事的情况,并且到她家去看望,在同事生病期间,李国红没事就去和她聊天,和她说说以前在缫丝厂的日子,告诉她不要灰心,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积极治疗,早日战胜疾病。只要是在他们力所能及的地方,他们都很乐于帮助。儿子在他们的熏陶下,也总是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帮助留守小朋友辅导作业,并且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节假日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去,现在在淮南上大学,还主动加入到学生会中,积极主动帮助其他学生。

家风虽小,各异不同。李国红家庭坚守涵养道德、睦邻友好的处世之本,用爱铸就温馨和谐之家,用心扮演好各自不同角色,他们的一点一滴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成就了好家风,也影响和温暖了四邻人家。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