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粉丝“牵出”产业振兴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01-28 08:55 作者:徐照亮、俞亚兰 来源:县委督查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在金寨一根根细长、晶莹剔透的粉丝整整齐齐的摆在庭院里,晒粉丝俨然成了当下农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近年来,金寨县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利用当地自产自销的红薯,用传统手工制粉丝的技艺生产红薯粉丝,走出一条独特的产业振兴致富路。

保留传统技艺,留得住乡情。“我们双河镇自古以来就有手工制粉丝的传统,你看我们这粉丝多有韧劲,全是1:1还原手工技艺制成的,这样的红薯粉丝吃起来厚实、有弹性......”双河镇正在粉丝的刘大爷向我们介绍道。金寨县双河镇以盆地、丘陵地貌为主,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水质优良,天然独特的环境孕育出优质红薯,这种红薯淀粉含量高,出粉率高达20%,打出的红薯粉粉质较好。制作红薯粉丝需要20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是需要有很多年经验的老工人掌握,红薯粉粉质、粉丝火候、温度、工人配合速度相互配合才能制成上好的红薯粉丝。年货中,金寨县的红薯粉丝一直是必不可少的一样,返乡时都会带着一大袋,吃的是家乡味,留得住家乡情。

创立本土品牌,规模化生产。通过“创扶公司+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以村集体龙头示范引领,带动农户加入公司或者与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抱团发展,促进增收。打造双河镇特有红薯粉丝品牌,借助“养心金家寨”公共品牌,对外销售红薯粉丝。为推动粉丝产业发展,双河镇大力支持村民种植红薯,统一收购,不断扩大创扶公司产业规模,在村集体带动下,鼓励农户进行土地流转,实现规模化种植,机械化制粉,现每年能制成2万斤粉丝,带动当地60余人就业。部分村民通过政策扶持,自行种植红薯,送到创扶公司加工成粉,自己手工制成粉丝,50000斤粉丝带来50余万元的利润。“今年我家制500斤多粉丝,自己家留了20斤过年吃,剩下的都被商会预定去了,今年收入非常可观”正在庭院中晾晒粉丝的吴大哥高兴的向我们说道。

多元渠道销售,看得见利润。“从小我就记得家里快到过年时要漏粉丝,那个时候我们可兴奋了,这就意味着快要过年,我们就有好吃的了,这不每年过年回来我都要来买点粉丝带出去送给外地老板,他们也都非常喜欢我们金寨粉丝”正在购买粉丝的返乡人员刘大哥拿起正在称重的粉丝向我们说道。“线上+线下”双重带动红薯粉丝销售,通过电商直播带货,打出红薯粉丝销售新通道,集齐金寨网络销售达人,助力粉丝销售;实体店分摊现有红薯粉丝,销售给金寨本地人,减少库存;不断扩大金寨红薯粉丝知名度,粉丝成为返乡人员回家过年必选年货,通过自销外销相结合方式,不断扩大红薯粉丝销售范围;工会、商会助农产业项目扶持,将红薯粉丝作为年终福利,带动当地红薯粉丝销售。

下一步,金寨县将继续扩大产能,延伸产品线,推出系列化的衍生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挖掘红薯粉产业深加工的附加值,引领金寨红薯粉“牵出”产业振兴致富路,成为乡村振兴一辆马力十足的“开路机”。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