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发表时间:2023-04-19 09:45 作者:俞亚兰 来源:县委督查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春雨贵如油。当春雨飘落在大别山区,也预示着春天的美味即将端上人们的餐桌。腊肉炒竹笋、香椿头煎鸡蛋、羊肚菌炖土鸡……一道道美食呈现在饭桌上,最是美食慰人心,不仅给人们带来了舌尖上的美味,更带动了收入增长,推动特色产业发展,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雨后春笋破土出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山高水清,竹林资源丰富,竹子品种繁多,分布范围广,有毛竹、花杆毛竹、罗汉竹等20余种,竹林面积达28万亩,竹业资源丰富。当雨水浸润了沉睡的大地,不经意间春笋悄悄的露出了头,经验丰富的群众总能顺着竹尖滴水方向和最下方一枝竹枝的方向,精确找到春笋位置,扒开枯叶和土层,春笋便在眼前,用锄头对准根部用力一挖,一颗披着褐色外衣根部嫩黄的春笋便收入篮中。剥去竹笋外衣,放在锅中焯水,在配上腌制晾晒许久的腊肉,以煮、炒、烩、烧等多种方式把笋的美味发挥到极致,烹制成风味独特的当地美食。春笋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具有很高的食用价值,富含高蛋白低淀粉、多粗纤维素,现代医学证实,吃笋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
  近年来,金寨县大力扶持竹产业发展,通过将鲜笋收集打包,供给农家乐、商超等,增加农民经济收入。采用古法将鲜笋焯水晾晒制成干笋,延长竹笋保质期,增加产品附加值,通过网络媒体直播带货,销售干笋,增加经济效益。为进一步推动竹产业发展,金寨县政府出台毛竹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对毛竹半成品加工和成品销售进行奖补,吸引社会资本和能人大户投资办厂。截至目前,新建毛竹半成品加工厂房24处,现有毛竹加工企业42家,年加工销售毛竹700万根左右,综合产值3亿元,带动林农1.5万户以上。建设青山、油坊店等乡镇毛竹科技示范园8000亩,在麻埠镇响洪甸村新建省级毛竹科技示范园700亩,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竹园经营管理水平。积极推动竹林三产融合发展,建设竹林步道发展竹海森林人家,推出竹筒饭产品,竹乡旅游观光、休闲体验逐步兴起。
  “树上蔬菜”溢芳香 
  驾车行驶在乡间小道,道路两旁随处可见香椿迎风摇曳,在春雨的滋润下,散发着独有的香气。香椿被作为春季食用的最佳蔬菜之一,其香味浓郁、口感清脆。头茬的香椿头是殷红色的,无论是凉拌还是炒着吃都别有一番风味。刚从枝头采摘下来的香椿,用水焯烫1分钟左右,除去多余亚硝酸盐和硝酸盐,保留独特的香气,或煎鸡蛋,或凉拌,都是春天一道不可多得的美食。
  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每年春季谷雨前后,香椿芽蓄势待发,不断向上生长,山间地头都能闻到独特的芳香。香椿不仅营养丰富,且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近年来。金寨县种植能手抓住香椿产业种植契机,通过承包荒地,规模化种植香椿。金寨县全军乡梁山村以家庭经营为单位,村里能人大户成立工厂,现有工人10余人,种植香椿120余亩,将新鲜香椿头采摘下来,销售到各大农贸市场、超市、生鲜店等,将春天的这抹鲜嫩送到人们口中。家庭农场以销售本地土特产为抓手,从事香椿、山野菜、笋干、茶叶、板栗等种植、加工、销售,工厂规模化生产加工,多元化销售渠道,真正的将山区的美味传到各地。
  “素中之荤”伴雷响 
  春天的第一声雷响,在树林中寻找“雷打菇”,这是孩子们童年的一大趣事,在金寨人小时候的记忆中都会有这段“寻菇”经历。“雷打菇”顾名思义,菌菇最喜欢在大雨打雷后的竹林和烂草丛中出现。这种菇其实学名羊肚菌,又称羊肚菜、美味羊肚菌、羊蘑,因形似得名。本土做法是将羊肚菌与土鸡结合,选取散养长达1年以上时间的土鸡,新鲜的羊肚菌清洗干净,无需其他调料,将土鸡稍微煸炒几下,放入清水、加入羊肚菌,小火慢炖,保留最原始的清香与营养。羊肚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因其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含量高,具有益肠胃、消化助食、化痰理气、补脑提神的功能,有“素中之荤”的美称。
  近年来,金寨县白塔畈镇光慈村积极谋划、大力支持发展羊肚菌种植,在资金、技术、销售渠道上给予扶持。通过建立羊肚菌生产基地,建成280个生产大棚共计50亩,均配备供水系统、基地排水设施、供电设备等,用于发展羊肚菌产业。生产基地亩产400余斤,共采摘鲜菇40000斤,市场价50元每斤,亩产纯收入2万余元。基地带动20余劳动力务工,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羊肚菌,在种植技术、流程、销售渠道上给予帮助和支持,推动羊肚菌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完善产业链,发展深加工,深挖羊肚菌的附加值,鲜菌保存期短,引进烘干设备,将鲜菇烘干成干菇,延长保质期。多元化销售渠道,线上线下两头抓,农户无需出门,基地统一收购,通过批发商发往全国各地,利用本地网红直播带货,扩大产品知名度,不断助推羊肚菌产业发展。
  每一道美食荟萃产业发展历程、凝聚山里人致富的希望,金寨县以特色农产品为发展契机,不断发展壮大竹笋、香椿、羊肚菌特色农产品,助力老区产业振兴,让人民生活的更富裕、更美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