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埠镇开展防汛暨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

发表时间:2023-04-28 16:07 作者:朱文 来源:麻埠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4月23日上午,麻埠镇开展防汛暨地质灾害防治应急演练,镇干部职工、市场监管所干部、海事所干部、村干部、卫生院医护人员、民兵预备队伍及群众代表参加了演练。

镇长陈德品表示,全镇上下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扎实做好预报、预警、预演、预案 “四预”工作,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安全隐患的不确定性,防患于未然。

此次,演练模拟麻埠镇境内发生区域性强降雨,镇桂花山洪危险区和西冲崩塌地质隐患点出现重大险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近期连续大雨,西冲崩塌灾害点山体出现多处裂缝岩,极有可能再次发生崩塌地质灾害,请立即组织附近受影响的农户安全疏散,到安全地点避灾……”。在演练指挥长一声令下,通过响锣和高音频喇叭发出的预警信号,应急机制迅速全面启动。

在演练过程中,从发现险情到启动预案,组织人员营救、受灾群众的转移及救治、灾害点的现场搜救、灾害现场秩序维护及各单位的协调处置,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

演练前后持续了近一个小时,从险情发生、险情报告、应急反应、人员撤离、救灾安置等环节,真实地模拟了山洪危险区和崩塌险情应急全过程;整个演练过程中,全体参演人员通力配合、分工明确,各环节衔接紧密,演练人员在演练中动作迅速、操作熟练、流程运行流畅,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使广大群众明白灾害发生时如何逃生、如何避免财产损失,如何观察地质隐患点等基本常识,将灾害发生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加强了各部门的协调能力,增强了群众的防灾自救意识,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了解应急处置程序,提高了应急处置的快速反应能力,一旦灾害发生时,能迅速、高效、有序、安全的撤离险区,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达到预期效果。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