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 感恩 传承 ——金寨老年大学2023春学期老校区教师座谈会侧记

发表时间:2023-04-30 09:51 作者:吕守国 来源:县老教委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暮春时节,春深似海,华灯初上,凉风习习。近日,金寨老年大学老校区全体老师齐聚一堂,共话办学中的甜蜜与辛酸、成就与遗憾、问题与对策、希望与梦想。

这是在特定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一是三年新冠疫情的阴霾散去,线下教学秩序重新步入正轨;二是老年大学对照省示范校国家标准创建,顺利通过复评再次荣获示范称号;三是老年大学“一校两区”新格局形成,新城校区即将试运行;四是县“四老”工作会刚刚结束,2023年老有所学有新目标新任务。

座谈会气氛融洽、热烈,弥漫着家庭般的温暖气息,上至年近八旬的杏坛老翁,下至二十出头的泮池新秀,都很开心。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是老师们围绕教学中的经验感悟和意见建议畅所欲言,然后是王琦副校长释疑解惑、总结会议、安排工作。

--这是一场倾诉衷肠的感恩会。每一名老师都有一段与老年大学的难以割舍的故事。从他们的述说中,我们感受到的是深情的告白,真诚的感恩,精神的洗礼。

“我在老年大学任教十多年了,亲眼目睹办学条件变好,学员不断增加,大家学习热情很高,我自己的技能也得到了提高,我们在这里很有成就感,遇到了更好的自己,感恩老年大学。”剪纸老师孙润动情诉说。

“我在校的教龄有二十四年了,老年大学已经融入我的生命里。学习绘画不但要有兴趣有悟性,而且要有毅力。亲其师,信其道,坚持下来的学员在成绩提高的同时,我们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觉得在这里工作很充实,也很有意义。”绘画老师漆学鹏娓娓道来,平静中饱含深情。

--这是一场分享经验的交流会。谈到教学和学员,大家都有一肚子话要说。有困惑与问题、有烦恼与冲突、有轶闻与趣事、有渴望与要求、有方法与策略、有意见与建议。

陈强老师说,他刚刚担任老年大学老师,感到老年学员记忆力减退,基础参差不齐,与普通学校大相径庭,感到有些Hold不住,需要探讨如何分层教学。

徐克久老师说,班级中有个精神时好时坏的学员,他从学员角度出发,运用心理学知识,引导学员培养了课程兴趣,逐步能自我约束。现在上他的课服服贴贴,不干扰别人,与正常学员一样学习。

——这是一场澄清认识的通报会。老年大学“一校两区”新格局形成,新校区即将试运行,新老校区是何关系,教师学员如何流动,老校区何去何从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大家关心的。对此,王琦进行了重点解说。

王琦说,“一校两区”是县委、县政府为实施好“老有所学”暖民心行动,方便新老城区老年人就近入学,决定金寨老年大学在江店、梅山分别设立校区,就是一所学校,两个校区,一个领导班子,一套规章制度,一样人员待遇,一样的教学标准,唯一的不同就是上课地点不同。

她还拜托各位老师在学员中给予正确解释,引导学员在每学期报名时想好学习安排,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好校区、课程。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的老年大学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这是一场击鼓向前的誓师会。座谈会一直洋溢着不惧困难、豪情满怀、积极向上,开拓进取的主旋律。每个人都表现出作为老年大学老师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作为主人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年近八十的邵楠荣老师表态说:“我在老年大学几十年如一日,只要我还能站在讲台上,我就保证完成教学任务!”

承担四所学校教学任务的樊忠平老师说:“虽然每周10次课,课程太满,没有休息时间,但老年大学是我的根,我什么时候都不会丢掉!”

两个小时的会议转瞬即逝,但座谈会给人的感触和回味却久久不会散去。

环顾会场,老师们大多是白发苍苍的老者,一半以上有十年以上的教龄,他们是如此平凡、专注、热情,又是如此从容、坦荡、高尚。每一位身上都是装载着老年大学动人的故事,每一位身上都携带着老年大学兴盛的密码。身处其中,我们的灵魂无形中被感染、涤荡、升华。这是一种精神,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满腔热血,甘愿奉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一种感情,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一旦拥有,别无所求,全心全意,竭尽全力;这是一种魅力,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无悔,事业至上,淡泊名利,如痴如醉,乐在其中。三十三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老年大学教育工作者团结一心、风雨同舟、艰苦创业、不计得失,用他们的汗水、心血、才华和智慧,推动学校的发展与进步,帮助近万名学员圆梦精彩人生,也积淀了深厚的学校精神文化。如今,学校规模在扩大,办学条件在改善,只要有这种光荣传统的队伍在壮大,只要有这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传承,金寨老年大学就一定会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谨以诗词班老师肖九思的即兴赋诗作结:

参加老年大学教师座谈会有感

老年大学聚高贤,

共话提升情意绵。

过去今朝连日后,

宝刀不老谱新篇。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