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旅融合,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3-05-11 10:15 作者:俞亚兰 来源:县委督查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春夏之际,来到金寨县西茶谷茶叶主题公园,漫步在茶海里,处处弥漫着茶叶的清香,翠绿的茶垄随着高低起伏的山势绵延开来,一幅浓墨淡彩的茶叶山水画舒展开来,美不胜收。近年来,金寨县探索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茶产业、茶文化和茶旅游结合,打造一场茶产业的盛宴,吸引无数茶客前来观赏、品鉴,带动老区人民走上增收致富的茶之路。

千年技艺富民兴村

六安瓜片最早可追溯到唐代,因其叶好像颇大的瓜子因而得名。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是十大名茶六安瓜片的原产地核心区,属高寒山区,山高林密,特殊的地理环境,使茶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入口清凉,味道回甘,两颊生津,回味无穷。为最大限度保存瓜片原有的清香,齐山村保留传统手工制茶技艺,采摘、扳片、炒生锅、炒熟锅、拉毛火、拉小火、拉老火七道工艺,全部手工完成。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每道工序进行严格把关,确保茶叶高质量高品质。大力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发展模式,统一管理、统一采收,保障茶叶品质的同时,让农户实现增收。全村有六安瓜片有机茶基地5000多亩,通过招商引资,投资兴建了一批传统制茶加工企业,为瓜片产业发展注入活力。强化科技赋能产业驱动作用,聘请专家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定期深入田间地头对茶农开展技术指导,加强茶树病虫害绿色科学防控技术应用,杜绝农药的使用,切实保障茶叶品质,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茶旅盛会融合发展

金寨县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下孕育出各具特色的茶叶产业,随着直播短视频的流行,对茶叶的宣传形式也不断丰富,金寨县抓住这一契机,大力推行茶叶文化节,通过开展形式各样的活动,吸引茶客前来品尝、购买。直播带货宣传茶叶采摘、炒制过程,吸引大量消费者和茶叶忠实粉丝。整合现有资源,开展民俗表演、茶艺表演、摄影大赛等多种活动,开发独具乡镇特色的茶文化节,通过三微一端的形式,不断扩大茶叶文化节的知名度,提高金寨茶叶品牌的知晓度,打通茶叶销售的多元渠道,助农增收。金寨县青山镇抱儿山茶叶历史悠久,高山云雾围绕、气候湿润环境孕育出叶质厚、色墨绿、香气浓、回甘甜的高品质茶叶,通过举办首届抱儿山开茶节暨樱花旅游节,用抱儿山头茶拍卖、漫步樱花步道、畅游大别山最美茶旅线路等形式,进一步带动产业发展、促进茶旅融合、推动茶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茶园建设增收有道

金寨县油坊店乡面冲村以发展茶产业为抓手,依靠依山傍水的自然优势,在政府支持下建设西茶谷主题公园,开发沉浸式采茶新模式,以茶为媒辐射带动民宿、农家乐、生态旅游等多元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条,促进三产融合,帮助农民增收。金寨县以低产茶园改造、高标准茶园建设为契机,整合荒地资源,大力推动茶园建设。改进茶叶品种和种植方式,提升生产加工工艺,加强金寨茶叶品牌核心区保护制度落实,形成集茶叶种植、生产销售、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茶园农家乐于一体的茶旅新业态。开展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增设防虫灯、防虫板等,通过物理和生物防治,有效保护茶园生态环境。全县茶园面积达22.8万亩,2022年全年产干茶1.5万吨,系列产值35亿元,其中六安瓜片产量6500吨,一产产值13.5亿元,综合产值50亿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