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籍全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同志病逝

发表时间:2023-05-15 10:09 作者:胡本昌 来源:县委史志室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理事会长、研究员吕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5月1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8岁。

吕政同志原名吕美俊,金寨县槐树湾乡人,1945年7月出生于老县城金家寨。1951年9月至1954年12月,在金寨县城关镇小学读初小。因兴建梅山水库,1955年2月随家迁居吴家店,在吴家店乡中心小学读高小。1957年9月至1963年7月,在金寨县南溪中学读书。1963年9月考入合肥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学习,1967年7月毕业。1968年9月至1970年1月,在解放军南京军区全椒县农场锻炼。1970年2月至1978年9月,任解放军总后勤部企业部从事军需生产管理工作。1979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大学毕业十年之后,沐浴祖国改革开放的春风,吕政同志立志于中国工业经济研究,报效国家,于1978年10月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业经济系攻读研究生,1981年9月毕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1987年3月至1988年7月,作为访问学者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经济系学习和从事合作研究工作。1990年再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1年9月研究生毕业后,吕政同志志在中国工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室主任、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1998年12月至2008年9月,担任工业经济研究所第六任所长。曾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杂志主编、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精品购物指南》报社社长,曾先后兼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常务副会长,国家能源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防科技工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十一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1993年被评为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的专家。1994年获“国家级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2006年8月,当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学部委员。2007年6月,受聘于人事部等七部委,担任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评审委员会委员。

吕政同志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毕生从事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理论与政策研究。先后参加了“七五”计划至“十一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理论与政策研究;参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经济体制改革的模式选择等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研究,其多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奖励。1990年后多次参加国务院总理召开的经济政策问题讨论会,为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决策提出建议。在积极开展资政工作的同时,吕政同志倾注了极大的精力教书育人。他以德立身,诲人不倦。长期以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给研究生开设讲座。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先后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30多名,普遍成为国家党政机关、高等学校、研究机构和企业的骨干。2014年至2018年,他受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一级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经济管理前沿讲座,指导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科研工作。他博闻强记、因材施教,深受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

大笔开山,联书多部皆成典;虚怀若谷,滋兰蕙德载千秋。吕政研究员学术严谨,著作丰硕。在研究工作中,他继承和发扬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优良传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关注我国工业发展、改革和对外开放过程中的重大实际问题。在工业经济发展、工业结构调整、工业对外开放、国有企业改革以及国防工业等领域,发表了一系列有独到见解的研究成果。其《以改革促稳定,在稳定中发展》一文获孙冶方经济科学1990年度论文奖。其代表性研究成果有《90年代我国工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我国工业增长的新特点》《需求约束条件下的工业增长》《从工业生产大国走向工业强国》《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国防工业的发展及其现代化》《中国能成为世界工厂吗?》《结构调整任务与机制的变化》《正确认识我国工业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地位》《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再认识》《民营企业的发展与转型》《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分析》《中国与俄罗斯经济体制改革的比较》《论工业的适度增长》《论高房价对国民经济的严重危害》《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等。

吕政同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县走出去的学术大家。他自幼勤奋,少志于学,学以致用,贡献国家。他身居京城,心怀桑梓,曾在许多场合反映金寨革命老区、库区人民的生活状况和特殊的贫困原因,为家乡脱贫致富鼓与呼。退休以来,还在为母校南溪中学兴建图书馆,不远遥途,从北京运来大批图书,鼓励山区学子勤奋学习。他还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条件,带领专业团队倾力为六安市、金寨县经济开发区制定高质量的发展规划,为家乡经济建设、工业化进程贡献力量。他的学术人生充满了励志的故事。他在大学毕业十年之后而投考研究生,斯时已年逾而立,而当年1978年全国报考硕士研究生者63500人,录取仅10708人,可见国家当年人才匮乏之状况。试想没有志向、没有平素的学业准备是不可能的。他的学术生涯和治学精神为我们山区群众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增强文化自信树立了榜样。

识高德重,薪尽火传渊学誉华夏;思远行躬,身去功在良策报神州。吕政同志千古!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