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如磐 爱比金坚——记金寨在外创业爱心公益人士郭祥先

发表时间:2023-05-19 16:24 作者:郭祥才、郭晓红 来源:槐树湾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诗人艾青的诗句,始终触动着郭祥先的心灵。

郭祥先,男,41岁,中共党员,金寨县槐树湾乡人,江苏省无锡先锋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十多年如一日,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用爱心点燃光明与希望,用爱心照亮着曾经贫困的人们感恩前行。

扶危济困  乐善好施

郭祥先出生在金寨县槐树湾乡的一户普通农家,父亲是地道的庄稼人,农闲时打点零工,母亲身体瘦小柔弱,只能做一些缝缝补补的轻巧活。因父母淳朴厚道,他们家与周围邻居的关系十分融洽。为减轻家庭生活压力,懂事的郭祥先初中一毕业就毅然外出务工,他从小区保安、沙袋工、叉车工做起,一步步成长为物流公司老总,一路风雨兼程、勇毅前行。

自成立物流货运公司那天起,在做大做强公司的同时,他不忘回报桑梓、回报社会。每年都安排老家务工人员在自己的公司上班,并给予丰厚待遇;家乡人去无锡就业创业,他总是提供信息,并为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务工人员免费安排食宿,因此家乡很多人都知道无锡有个充满爱心的“胖子小郭”。

“一个人发展好了不算什么,只有让乡亲们也跟着发展好,那才是真的好!”郭祥先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多年来,他养成了一种习惯,只要在微信或QQ里看到“水滴筹”之类的募捐信息,都会默默地去献爱心。他用深情的目光注视着家乡,当看到老家一些村民组没有路灯时,挤出13万多元,为这些地方送去了光明,还承诺每年电费都由他支付。2022年上海新冠疫情发生后,为解决隔离群众急需的生活物资,郭祥先通过申请,免费承接无锡发往上海的物流专车二十多辆,配送大米、蔬菜、水果等,雪中送炭的“逆行举动”在上海、无锡物流界广为流传。2023年春节返乡时,郭祥先了解到,因交通不便,家乡一些地方的竹子、木材无法外运,于是,他立即雇了挖掘机,修了一条3.2公里的进山便道,用最短的时间解决了村民们的难题。此外,为解决家乡庄稼灌溉问题,他还捐资10万元维修了一口旧池塘,实现了下游田地的旱涝保收。

至善至爱  助学筑梦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多年来,郭祥先始终心系教育,助学逐梦,为菁菁学子送去关爱。2019年,他主动和青海格桑花教育救助会联系,组织人员为格桑花西部助学项目爱心托运物资;同年还参与无锡市锡山区阳光爱心义工团助学项目,为陕西省安康市、青海省门源县、河南省南阳市社旗县等地爱心托运物资。2020年,他和无锡市锡山区阳光爱心义工团合作,参与义工团助学项目,结对资助多名山区贫困失学儿童,负担他们从初中到大学的所有费用。2013年以来,他先后资助学子29名,捐资助学30多万元。

为凝聚助学力量,持久开展公益救学行动,2019年6月,他志愿加入无锡市锡山区阳光爱心义工团。多年来,阳光爱心义工团累计帮扶困难学子2156名。2023年7月,他引荐义工团到家乡开展捐献活动,向120名品学兼优的学子献出爱心。

郭祥先深知,教育是爱心接力的工程,他愿意接好自己手中的这一棒,并奋力奔跑下去。

敬老爱老 托起夕阳

“百善孝为先”,了解郭祥先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孝顺的人。他曾将自己的父母接到身边居住,可老人们不习惯城里的生活方式,最终回到老家农村,于是他就在家中安装了视频监控,方便视频聊天,还定期回家探望。2021年国庆节前夕,一向身体硬朗的父亲打电话说晚上睡眠差、胃胀食欲差。接到电话的郭祥先,立即把父亲接到无锡市医院进行检查,初诊为胆管癌。那段时间里,他和姐姐去北京、赴上海,找最好的专家为父亲医治,始终不愿放弃……在父亲的最后时光里,他将公司交由他人管理,悉心贴身照料。父亲最终走了,他也瘦了几十斤。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多年来,郭祥先一直要求公司员工孝老爱亲。每当员工请假返乡,他总会提前安排人员备好慰问品带回去。每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他都会组织员工到社区老年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除送去慰问品,还帮助理发、洗衣服、打扫卫生。每次返乡,郭祥先都会去看望四乡八邻、孤寡老人,父老乡亲们感叹:“祥先每次回来,都送钱送东西给我们,真不知如何感谢他!”2022年,当他听说村里要成立老年助餐服务站、改建餐厅缺资金时,立即捐款添置设备,不久,村里的助餐服务站顺利“开伙”。当外出务工的人们看到自己父母聚在村里吃饭之时,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们说,郭祥先有大爱,他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我们要好好干,等有能力了,也要回馈家乡。

目前,郭祥先担任金寨在外(无锡)创业者协会副会长,也是金寨县槐树湾乡商会副会长。在他和员工们不懈努力下,公司发展蒸蒸日上,2015年,公司被无锡市惠山区传化公路港评为“红色物流,惠畅先锋”示范经营单位;2016年被无锡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评为诚信经营先进单位;2019年被江苏省品质监控中心评为3A级企业;2021年被品牌强国信用计划评为“可信品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