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岭乡:文明实践赋彩百姓幸福生活

发表时间:2022-05-20 08:25 作者:程梅 来源:桃岭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文明实践,浸润人心。桃岭乡突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和实践引领,将文明实践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让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乡民的“解忧杂货铺”,让多彩文明实践赋彩百姓幸福生活。

志愿活动精烹为民服务“大餐”。桃岭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充分发挥广大乡村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规范志愿服务活动流程,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打造成社会文明的“助推器”。桃岭乡每年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普及科学知识、送医下乡等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次,服务人次达2万余人。同时,桃岭乡成立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每年惠及群众达3000余人,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灵活机动、贴合大众的特点,充分发挥志愿活动为民服务作用。

农家书屋搭建文化润民“粮仓”。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桃岭乡积极推动农家书屋转型升级,发挥“农家书屋+”的作用,打造“15分钟书香阅读圈”,筑起乡村振兴的“精神粮仓”。桃岭乡建立了9间农家书屋,书屋的图书涵盖了农业、机械、水利、能源、计算机、种植养殖等十余大类,涉及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多个方面,切实解决了村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闲时群众相约书屋,翻阅书籍,查阅资料,分享心得。越来越多的村民摒弃了打牌、闲坐等旧习,把读书当作新的精神追求,真正让农家书屋成为促进乡风文明的“加油站”和“助推器”。

一约四会把薪村民自治“炉火”。近年来,桃岭乡把建立健全“一约四会”作为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重要手段,不断推动移风易俗,形成有事大家商、困难大家帮、村庄大家管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桃岭乡充分挖掘“红色老区”文化底蕴,依托祖训族规、家教家风,积极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村规民约,用以规范、约束村民言行,用“小村规”实现“大治理”。同时,推举德高望重的村民、热心公益事业的党员群众等组成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四会”组织,充分发挥“四会”组织在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厚养薄葬等文明风尚中的重要作用,集思广益,共商共计,在管理村务大事难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红黑榜单交出村风民风“答卷”。一月一评比,一月一上榜。自从定期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以来,桃岭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村民的环保观念树立起来了,移风易俗厚养薄葬流行起来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传播开来了。“红榜”正向激励,主要是对勤劳致富、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行为进行表彰宣传,依托振风超市、文明积分、利益挂钩等方式激励村民争当先进、争做模范;而“黑榜”反向约束,主要针对好逸恶劳、懒散等要、失信不孝、赌博败家等反面典型贴出“黑榜”进行曝光批评,并限期整改。2022年以来,桃岭乡评选出红榜786人,黑榜12人,进步榜2人,激发了广大群众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形成了做好人、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