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冲乡:文明创建绘就美丽乡村生态画卷

发表时间:2022-05-20 09:35 作者:陈绍云 来源:铁冲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22年以来,铁冲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结合高畈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美丽乡村月月清”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村容村貌全面提升,大力培育文明乡风,绘就美丽乡村生态画卷。

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厚植美丽乡村新底色。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铁冲乡聚焦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水平,建立健全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生态湿地建设,推进生活污水治理。栩栩如生的艺术墙画为村庄增添了色彩,营造了独具特色的乡村文化氛围,实现了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的蝶变。

聚焦基础设施提升,丰富文化生活新内涵。走进高畈村水店美丽乡村建设点,一眼望去,错落有致的院落,整洁宽广的道路,文化广场、健身路径等设施一应俱全。在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基础上,为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2022年,铁冲乡又先后投资400多万元,拓宽了通村道路,修建了健身步道、文化广场,还安装了健身路径、路灯。每天傍晚,广场上跳舞的、打球的、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多彩的活动丰富了美丽乡村的文化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聚焦治理水平提升,焕发文明乡风新气象。铁冲乡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卫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和身边好人评选,倡树先进典型,弘扬文明新风。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一约四会”监管到位,群众遵规守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成为新时尚,文明新风渐入寻常百姓家。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治理,板凳会上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已成常态。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等工作顺利推进,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幅水清岸绿生态好、花艳树繁环境优的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