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埠镇:“党建+”赋能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6-24 11:48 作者:蔡磊 来源:麻埠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该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特色产业发展,聚焦组织建设、整合资源和村企融合,着力打造提质增效产业体系,走出一条抓党建兴产业与促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突出主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为抓手,健全完善镇、村党组织体系建设,突出主体,强化了党组织领导,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在规范运行非公党支部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产业发展、有利于党员发展的原则,采取“联合式”或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大在产业基地、专业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领域建立党组织力度,做到应建尽建。目前,全镇培育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50个、谢裕大(六安)茶叶有限公司等5个非公党支部,为乡村振兴增添组织“新活力”。

找准方向,整合优势资源兴产业。该镇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底数清、情况明、对策实”,精准定位做大做强做好六安瓜片优势品牌产业,在“六安瓜片核心原产地”上写好文章,打造“六安瓜片纯手工炒制茶最后一片净土”金字招牌。同时,努力整合优势资源,以非公党支部、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依托六安瓜片的生产、制作、销售,集中精力发展“茶谷小院、特色民宿”等新型乡村旅游项目,以吃在麻埠、玩在麻埠、乐在麻埠为主题以及相配套第三产业发展的农村新型经济链条,充实乡村旅游内涵,升级打造茶旅融合,为乡村振兴蹚出“新路子”。

抓住重点,组织协调多方齐发力。该镇以低产茶园改造、高标准茶园建设为契机,抢抓产业发展机遇,突出重点,以村党组织为主体,坚持先富带后富、强村带弱村,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大力推行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的“四联”模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抱团发展。同时,今年春茶季节,该镇采取发掘镇内有影响力的主播、大V等方式,鼓励他们以开展线上直播带货、微博宣传等形式,加大对茶叶、竹制品等宣传力度和推介广度,形成合力,把好茶、好景、好故事传播得更远,为乡村振兴想出“新方子”。

提质增效,促进集体经济大飞跃。党建引领,充分利用龙头企业、能人大户带动,发展“四带”模式,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建收益链,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为目标,探索推行党支部带企业进村模式,实现合作共赢、利益共享。村企融合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到一村一策,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持,不断开创新型村级集体经济高效发展的良好局面。其中,桂花村通过权益资产投资入股、黄大茶厂房租赁等形式,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达到70万元,为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