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乡:志愿服务勇担当 文明实践显真情

发表时间:2022-06-24 11:57 作者:吴雅妮 来源:花石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涛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今年以来,花石乡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充分挖掘志愿服务力量,打造5支专项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全面增强党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积极性,提高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实效。

多样宣传,赓续红色基因。吸纳以党员干部、乡贤名士等为“主力军”的红色宣传志愿小分队,结合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主题党日、重大节日期间,以讲故事的方式开展“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主题活动;同时,组织志愿者开展《决议》学习辅导百问宣传活动,让红色文化劲吹文明新风。

环保行动,打造文明生态。组织环保志愿服务队广泛转载,定期入户宣传禁塑行动。结合“拆危治乱”及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破损、陈旧的广告牌及时进行更换,对路灯、公厕等损坏的设施设备及时维修更换,对占道经营、违法搭建、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进行劝导,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节约、绿色的生活习惯。

科普到户,提供法律服务。乡司法所牵头,联合乡派出所、古碑市场监管所等执法部门,采用“集中+分散”“线上+线下”等相结合的形式,常态化开展平安创建、法律维权、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等普法宣传;定期组织普法志愿服务队到学校开展“放学日安全行”特色活动,法律进万家、反电信诈骗等主题宣传活动;日常提供司法调解、邻里矛盾化解及法律咨询等多项志愿服务,更好地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平安守护,倡导健康生活。由乡健康专干、乡卫生院及各村村医组成健康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接种、免费健康体检及医保政策宣传等活动;同时利用雷锋日等重要节日,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咨询、计生服务、爱心义诊及传染病预防、救护知识技能培训,正确引导群众健康生活。

志愿帮扶,关爱弱势群体。由乡民政、团委、妇联联合牵头,组建帮扶志愿服务小队,号召乡机关党员干部全部参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不定期深入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关怀关爱、心理辅导等爱心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打扫卫生、洗衣理发,全力营造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的良好社会氛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