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03 10:03 作者:郑申旺 来源:全军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新春伊始,气温回升,天气持续晴朗干旱。群众春耕野外违规用火时有发生,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为预防森林火灾发生,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军乡采取得力措施,扎实开展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加强立体式宣传。乡政府利用宣传车,每天沿乡、村道路反复播放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禁火令。各村利用“村村通”、手持小喇叭和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通过立体式森林防灭火宣传,提高了辖区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加强常态化巡查。乡林业站、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护林员不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进行常态化巡查,严查群众带火种入山,严查群众焚烧杂草、秸秆,严查群众在坟头附近燃放烟花爆竹及烧纸烧香等违规用火行为。

加强重点人群监管。充分发挥森林防灭火网格员作用,实行“人盯人”,对留守老人、儿童、智力障碍等重点人群,由村组干部、护林员、监护人负责,严防死守、盯紧看牢,夯实各级监管监护责任。

加强督查检查。乡自然资源中心、乡村干部常态化深入重点区域、路口督查检查,加强对护林员管理,督导生态护林员巡山护林。及时查处违规野外用火案件,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立案查处,对履职不力的乡村干部严肃问责,对未履职尽责的护林员进行约谈以及经济处罚。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