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园镇:多种举措拉紧森林防火线

发表时间:2023-02-03 10:03 作者:周永行 来源:斑竹园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当前正值天干物燥时节,极易引发火灾,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斑竹园镇王氏祠村高度重视,严加防范,采取多种举措提高防火意识、防范森林火灾,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多种宣传行动,做好森林防火“总动员”。斑竹园镇王氏祠村以“护林防火、人人有责”为主题,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LED显示屏、村民微信群、公开栏、发放“一封信”四种无声形式,广泛宣传“森林防火通告”和“禁火令”。利用广播“村村响”早中晚时段集中播放和出动宣传车流动播报两种有声形式宣传森林防灭火音频和视频。在村主要交通沿线、主要路口等关键节点张贴禁火令70张、悬挂横幅50条。在进入林区主要路口、重点防范区安装森林防火固定宣传牌6个。通过以上“四无两有一贴一固定”的形式拓宽宣传途径,增加宣传频率,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老少皆知。在全村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全面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多种隐患排查,吹响森林防火“集结号”。斑竹园镇王氏祠村将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作为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措施,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护林员和林长增加隐患排查强度和频率。将全村划分为8个网格,一对一分配给生态护林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并与其签订“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责任书”。生态护林员通过手机APP打卡,做到日常巡山并填写巡山日志,村级林长、副林长进行常态化重点区域巡查,通过“日常巡山+重点巡查”发现火情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扑灭,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另外,对重点区域实施分类管理,将隐患点进行逐一排查,并登记造册,一旦发现险情及时解决,把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公布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电话,建立有奖举报机制,对群众举报火情查实的给予适当奖励。加强教导群众文明祭祀、秸秆还田力度,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努力引导全民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

多种制度督查,等候森林防火“冲锋令”。斑竹园镇王氏祠村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和党员干部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火情信息畅通,完整填写值班日志,严格实行每日火情报告制度、报扑同步制度。定期对村级应急队伍人员开展梳理确认,实行24小时备勤。保证应急队伍人员在岗在位,一旦有火情,拉得动、能到位。储备森林防灭火物资和装备,并指定专人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维护并形成台账。完善基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开展森林防火演练和技能培训,进一步夯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基础,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镇督查办对村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定期督查指导,每月不少于两次,对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贻误森林防灭火工作,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