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园乡:多措并举打好春季护林防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3-02-03 11:23 作者:姜小燕 来源:果子园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元宵节将至,农村传统习俗送灯、祭祀等农事活动逐步增加,护林防火形势严峻。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果子园乡坚持干群结合、群防群治、预防为主的原则,全面开启春季护林防火攻坚战。

细化工作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果子园乡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立足于“早”,把握于“防”,全面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制,把责任制细化分解到每个村组,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

注重宣传引导,强化提质增效。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就在一个“防”字。果子园乡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以召开村组会议、入户走访的方式加大护林防火宣传教育,同时张贴防火宣传标语、设置流动宣传车、村村响广播,广泛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对森林防火的认识,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群众意识,提升全民责任感。

实行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完善护林防火管理制度,严格执行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加强火源管理。组织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及林业站工作人员开展巡查督查,确保护林员到岗到位,实行分片分区域巡查,发现火源立即扑灭,并对当事人进行相应的警示教育,加强对野外违章用火的打击力度。同时,落实监护责任人,加强对特殊群众的监管力度,确保监护对象不带火源上山。

加强防火值班,确保信息畅通。乡村实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不脱岗漏岗,值班人员对灭火工具进行检查、试用,一旦发生火警,立即组织人员扑救,争取把火灾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