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塔畈镇:“一点二线三面”构建乡镇党校建设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3-05-31 11:01 作者:姜杨 来源:白塔畈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白塔畈镇按照“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技能培养”定位,瞄准“一点二线三面”夯实乡镇党校建设,在强化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加快建设美丽白塔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一个“点”。白塔畈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点,让党的旗帜在镇委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乡镇党校建设的全面领导,树立正确的办学方向,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举旗者和护旗者。将党性贯穿校徽校训、组织机构、场地设施、培训计划、师资队伍及管理制度之中,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主业主课定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于党校教育培训全过程。镇委党校一切教学活动都以党的路线为路线、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旨在教育引导全镇党员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充分发挥乡镇党校理论宣传主阵地、学习培训主渠道、交流研讨思想库、党性锤炼大熔炉作用,促进党员干部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统筹两条“线”。一是串好“学习线”。白塔畈镇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五有”要求,梳理整合好镇内现有资源,串好培训基地、培训计划、培训教材、培训教材等主线,确定了一个年度教学计划、两个管理制度、两个实训基地、三个培训教室、十类培训班次四十四个课题库(第一批)。目前,镇委党校已圆满举办了六期镇村干部培训班,为白塔畈镇党员干部构建一条结构合理、要素齐全的学习实践“路线”。二是拉紧“监督线”。白塔畈镇秉承“从严治校”的办学理念,加强学风校风建设,明确好学员管理制度。每期培训班,由镇纪委牵头督查学员遵守请销假、课前签到及手机入柜等纪律情况,并将学员的表现情况进行百分制考核,建立健全奖惩机制,选树正反面典型案例,提升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聚焦三个“面”。一是拓宽培训对象“覆盖面”。白塔畈镇不断拓展乡镇党校教育辐射面,培训对象不局限于党员干部,不断向道德模范、能人大户、创业青年、企业员工等拓展,打通党员群众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二是优化讲师队伍“结构面”。建立开放式党校师资库,除了县级党校讲师资源,同时将领导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村党支部书记等纳入党校师资库,实行动态管理。下一步还将不断吸收镇村业务骨干、本土技术人才、企业高管等进入讲师队伍,不断满足多方面、多层次的培训需求。三是提高培训形式“结合面”。立足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调研”“红色基因传承+绿色乡村振兴”“交流研讨+测试测评”相结合的培训教学模式,培训效果显著。下一步将继续结合思想主题教育,融入线上教学、知识竞赛、演讲竞赛、兄弟乡镇调研交流等教学形式,不断提升党性培训的丰富性、吸引性、实效性。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