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绘三色”让“小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大提升”

发表时间:2023-06-02 09:01 作者:潘袁源 来源:梅山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梅山镇以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工作切入点和落脚点,推动资源下沉、重心下移、治理聚能,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夯实组织架构,打“底色”。梅山镇依托现有综治、党建、信访网格,按照上级要求,做好资源整合,推进“多网合一”。按照“便于管理、方便群众、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健全“村(社区)党支部(总支)—网格(村民、居民小组)党小组(党支部)—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划分74个村级网格党小组,配备网格员200余名,镇乡村振兴办不定期对网格员的履职情况进行抽查,确保网格员履职到位,发挥好网格化监督管理作用。

明确网格职责,添“暖色”。坚持配齐配强网格力量,广泛动员辖区内老党员、热心群众、志愿者有序高效参与社会治理,着力打造精干高效的网格服务团队。结合《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先锋行动》年度承诺任务清单要求,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加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广泛收集民之所想,当好“信息采集员”;扎实开展各类政策法规宣传,当好“政策宣传员”;积极入户摸排调解矛盾,当好“矛盾调解员”。实现“一员多责”,做到群众在网格内联系、情况在网格内掌握、问题在网格内解决。

攻坚治理难点,增“亮色”。贯彻“党建+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工作主线,以“小网格”“小切口”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将党建网格与文明创建、矛盾调解等工作融合,推进治安防范、法治宣传、防汛抗洪、志愿服务等各项基层治理力量进网格,形成了全面覆盖、到边到角的基层治理网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3年以来,梅山派出所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60余场,镇文化站以及各村社区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文明出游·欢度五一”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服务群众4000余名。全体镇村干部切实将事关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群关系更加密切,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