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河镇:科技赋能茶更香

发表时间:2023-06-01 09:31 作者:郑本群 来源:燕子河镇农业农村管理服务中心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燕子河镇位于金寨县东南部,大别山腹地,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山地地形适合茶叶生长。茶产业作为燕子河镇的传统产业,存在着人才缺乏、茶产品品种单一、茶鲜叶综合利用率低等问题。近年来,燕子河镇党委、政府利用科技特派员的人才优势和当地良好的资源优势,用科技赋能茶叶精深加工,推动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传帮带”解人才缺乏难题。为有效促进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延伸和升级,燕子河镇根据实际需要遴选了14名水平高、业务精、作风实的科技特派员,其中苏涛、黄本宏等5位在茶叶种植与加工方面有科技素养功底和实际生产经验的科技特派员在助推茶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特派员利用科技下乡、集中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茶叶种植与加工制作技术培训10余次,培训400余人,发放明白纸400余份,其中六安瓜片采摘与加工制作技术在大峡谷村、龙马村等茶企实现推广应用。

“深探索”解品种单一难题。以往燕子河镇主要以生产金寨黄芽、黄大茶为主,在蔡畈村科技特派员苏涛的深入探索下,金寨县安惠生态茶叶专业合作社开始生产“金寨篮茶”,篮茶因制成后紧压用竹篮盛装,故称篮茶,其选料精致,做工讲究,属于黑茶中的贵族茶品,成品色泽黑亮,汤浓红润,口感浓醇甘爽,制成后需陈化3年以上饮用为佳,其陈而不霉不烂,越陈茶味越醇,具有诸多保健功效。大峡谷村科技特派员黄本宏深入探索六安瓜片的制作加工技术,为大峡谷村农户开展3次瓜片采摘与加工制作技术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瓜片鲜叶的采摘标准、瓜片的制作技术等内容进行,帮助燕子河镇六安瓜片的制作渐入佳境。今年共收2万公斤瓜片鲜叶,制成优质六安瓜片片茶5吨,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通过科技特派员的努力,燕子河镇茶产品品种增加到6个,丰富了茶产品品种,拓宽了茶农的收入渠道。

“办实事”提升茶叶综合利用率。近年来,燕子河镇党委、政府积极主动作为,用足用好上级政策,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高质量推动茶叶产业发展。在龙马村、闻家店村分别投资195万元、170万元新建现代茶叶加工厂各1座,其中龙马村现代茶厂燕子河生态茶叶开发有限公司今年春季以生产六安瓜片为主。5月中旬,黄大茶鲜叶价格已降至个位数,而瓜片鲜叶的价格仍在20元以上,增加了杨树、张畈、龙马、燕溪、大峡谷等村茶农的收入,大大提升了燕子河镇夏秋茶综合利用率。

下一步,燕子河镇将继续用科技赋能茶叶精深加工、茶产业人才培育,不断提升茶叶综合利用率,推动茶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在茶叶精深加工上做文章,争取以“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