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园镇:多点发力提升党建引领信用村质效

发表时间:2023-06-01 09:32 作者:金晓洁 来源:斑竹园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自党建引领信用村开展以来,斑竹园镇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扎实工作基础、创新评议内容、及时动态调整,多点发力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质效,助力乡村振兴。

着力信息采集,工作基础扎实。设立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镇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村党组织书记为成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牵头、各部门协同作用。明确采集方法,研究制定《斑竹园镇党建引领信用村数据采集方案》,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督导调度会11次,村级开展宣传70余次。抽调56名镇干与选派干部,对农户进行走访,根据农户口述和相关材料佐证,详细记录农户家庭信息和财产状况。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线上方式采集信息。抽调25名年轻镇干部分别到各村进行交叉互查,督导核实信息采集录入情况,防止出现信息漏采、错采的情况,提高录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

聚焦创新评议,特色亮点鲜明。创新制定“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乡风文明评议清单”,对照正负面清单,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逐一对农户进行初评和审议。由包保村干、村民组长、公道正派的老党员组成评议小组,由村党支部书记、驻村镇干、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审议小组,由镇纪委和各村风气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监督小组,确保评议过程公正透明。创新乡风文明评议的内容,在县级规定指标勤劳致富比发展、孝老爱亲比和睦、移风易俗比文明、卫生环保比清洁、遵纪守法比和谐、热心公益比奉献的基础上,创新引入“6+X”概念,X项为“传承红色精神”:红色传承比光荣、红色传承比学习、红色传承比宣传、红色传承比保护、红色传承比贡献五大块内容,既推进工作深入开展,又引导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

注重结果运用,做好服务文章。将信用主体等级评定结果与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乡村产业发展资源等结合起来,积极兑现“十项信用惠民政策”,落实每年为信用户提供信用公交卡、发放振风超市积分券、免费在镇村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内借阅各类图书等信用政策。推动“党建+金融”特色服务,对接涉农金融机构,收集村“两委”推荐的种养大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清单,集中人力对有信贷需求的客户上门采集信息进行贷前调查,对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客户导入白名单,发放贷款。此外,在镇万何村、王氏祠村、长岭关村、沙堰村建立金融服务室,提供小额存取款服务,邀请银行“金融指导员”定期驻村指导,为有需要的农户和主体释疑答惑,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