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寨镇:立足庭院“方寸地”,谱写乡村致富“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3-06-02 08:26 作者:郑浩 来源:天堂寨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庭院经济被寄予了促进富民增收、产业兴旺,建设宜居宜业乡村的厚望。天堂寨镇依托资源优势,完善基础设施,着力发展“庭院经济”,促进村民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助力产业振兴的“新引擎”。

加强规划宣传,让“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天堂寨镇结合实际情况,充分考虑市场需求、规模大小、发展难度等,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确保庭院经济模式的可行性和可持续性。以村为单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确保能实现“一村一品”“村村有特色”。同时,要求各村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进行宣传,增强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主动性、积极性,掀起发展“庭院经济”的行动热潮。

突出典型示范,让“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创造新作为。天堂寨镇深刻认识“庭院经济”发展对于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不仅拟定科学的工作方案,成立专门的领导管理机构,同时充分利用“头雁效应”,在全镇树立培育发展“庭院经济”农户典型,给与补助支持,帮助申报县乡示范点,让群众看到发展“庭院经济”能够实打实增收致富。典型示范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的过程中,天堂寨镇科学系统地总结、提炼、梳理典型经验做法,加大全域推广力度,降低群众的“入场”难度。

厚植旅游资源,让“庭院经济”为乡村振兴续写新篇章。天堂寨镇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一是指导农户打造具有特色风格的“民宿”“农家乐”“家庭旅馆”,通过优美场景吸引游客,结合提供餐饮、团建聚会、亲子研学以及专业的摄影套餐开展盈利活动。二是引导农户依靠场景打造地方独特IP,结合“电商”“直播带货”,让地方特色完成线上引流转化,帮助销售天堂寨镇农特产品。

下一步,天堂寨镇将创新思路,盘活闲置资源,发掘乡村资源潜力,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