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溪镇: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3-06-02 08:33 作者:张心洋 来源:南溪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连日来,南溪镇出现多次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日益严峻。南溪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着力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强化风险排查、监测监管及隐患治理,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筑牢安全屏障。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组建镇、村、组三级工作组,完善组织架构体系。认清当前防范工作的严峻形势,结合南溪镇辖区属山区,易发生危险的状况,及早采取预防措施,迅速把安全防范工作再部署、再落实。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防、监测工作切实落实到具体的单位、部门及监测人员,明确岗位职责。

强化宣传培训,提升能力。广泛开展识灾防灾、灾情报告、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普及,制定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方案,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演练,提高应对地质灾害隐患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做好紧急避险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预防地质灾害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强化隐患监测,逐点排查。切实把安全防范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对中小学校、重要场所和特殊场所全面排查,对建设项目进行重点排查,对群众房前屋后的边坡、陡坎、人口密集区、交通沿线、旅游景区等重点防范区域进行全覆盖排查,对排查隐患采取整治措施,纳入清单管理,逐点落实防治责任。

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处置。健全国土等部门监测预警联动机制,做好信息共享,广泛运用村村响广播、微信群等载体,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严格落实地质灾害隐患、切坡建房排查巡查制度、值班制度、灾险情速报等工作制度,加强24小时轮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随时上报地质灾害险情。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应急准备,储备好应急物资,一旦有灾险情发生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