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坊店乡:大力推动文明家庭创建 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

发表时间:2023-06-02 08:35 作者:汪家云 来源:油坊店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家庭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近年来,油坊店乡以文明家庭创建为载体,培育优良家风为目标,通过广泛宣传、创新思路、榜样带动等举措,在全乡大力弘扬好家风、好家训,引领家庭文明新风尚。

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加强新时代家庭观宣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微宣讲、板凳会、道德讲堂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学习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相关知识。二是结合“好家风宣讲”系列活动,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讲好家风故事,传播家教理念。三是制作家庭家教家风方面的公益广告,利用宣传栏、显示屏、公交站牌、文化墙等载体广泛传播,让新时代家庭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四是宣传文明家庭创建工作,通过志愿者入户、“村村响”广播、微信群转发等方式,讲解评选标准和流程,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做到评选工作家喻户晓。

创新思路,提高评选质效。一是多方位保障,把文明家庭创建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制定评比方案和健全典型家庭激励帮扶机制,形成主要领导重视、相关部门配合、家庭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二是多形式开展,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文艺汇演、家风分享等贴近群众丰富多彩的评选活动,不断扩充文明家庭的“蓄水池”;鼓励党员、致富能手、产业带头人、退休教师等人群申报,发挥双重示范作用。2022年,油坊店乡评选出文明家庭10户、美丽庭院10户、“好婆婆”“好儿媳”各10人。2023年以来,评选出文明新风红榜431户、黑榜10户。三是多角度挖掘,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为依据,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推荐等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多领域挖掘典型,在全乡形成尊老爱幼、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

榜样带动,传承优良家风。通过文明家庭风貌引领家庭文明风尚,从而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化作用,提高群众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一是“好家风进校园”,通过讲家风故事、家风征文比赛、家风演讲比赛、学家风礼仪等活动,让学生充分理解家风的丰富内涵。二是“红色家风进机关”,挖掘整理油坊店乡红色家风故事,依托“刘晓松烈士墓园”“陈祥将军陈列室”等红色资源,培育红色宣讲队伍,引导党员干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三是“优良家风代代传”,抓住“我们的节日”、国际妇女节、国际家庭日、家庭教育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家风故事宣讲、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实践,乡内不断涌现出孝老爱亲、诚实守信、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等文明家庭。

下一步,油坊店乡将整合优质资源、凝聚家庭合力,在文明家庭宣传、评选、弘扬上做深做细,以个人“小家庭”助推社会“大家庭”,以优良家风带动淳朴民风,在全乡形成文明新风尚。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