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埠镇:“三色”推进稳就业,凝心聚力保民生

发表时间:2023-06-02 10:51 作者:潘孝雨 来源:麻埠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今年以来,麻埠镇积极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行动,将稳岗就业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助力乡村振兴,帮助群众实现稳岗就业和增收致富。

“红色”引领,精准发力压实责任。麻埠镇成立由分管负责人为组长的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小组,打造“党建+帮扶小分队”体系,常态化开展“就业促进暖民心”宣传活动。工作小组年初召开了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推进会,统一部署,为各村(街)业务人员详细解读稳就业保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等有关政策,帮扶小分队多次深入镇村召开就业政策宣讲会,发放宣传材料。摸清辖区内脱贫劳动者的基本信息和就业需求情况,及时把就业岗位信息宣传到人、把就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人。帮扶小分队在未来两个月内将集中精力帮扶辖区内2023年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情况,确保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绿色”护航,多措并举促进就业。构建“政府主导、企业协同、求职者参与”的就业服务体系,采取“云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着力解决辖区范围内劳动力用工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自2022年开始,麻埠镇积极推动群众关注“金凤还巢综合服务平台”小程序和“社区三公里就业圈”应用,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在线开展“云招聘”,组织辖区内有就近就业意向的劳动者300余人参加“工会送岗位,乐业在江淮”乡镇巡回专场活动,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54人。帮助用人单位和求职人员搭建了“双向”选择的平台,积极解决企业“招工难”和群众“就业难”问题。

“蓝色”兜底,重点帮扶筑牢底盘。加强高校应届毕业生、失业人员、脱贫劳动者、退役军人和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持续扩大公益性安置岗位规模,强化人社就业兜底职能。2022年以来,麻埠镇共开发385个公益性岗位和生态护林员优先安置脱贫户,开发短期就业见习岗位和农业科技特派员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6人,组织101名脱贫劳动者参与就业技能培训和电商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支持鼓励企业设立“就业帮扶车间”,采取“企业+车间+脱贫劳动力”的模式,吸纳30余名劳动者就近就业,其中脱贫劳动者16名,鼓励脱贫户与企业签订居家就业协议,帮扶重点群体实现稳定就业。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