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子河镇:以“四连四促”为和美乡村建设提供“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4-03-26 08:20 作者:郑盼 来源:燕子河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燕子河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完善组织引领、激励措施、规范管理、示范引领四项机制,有力保障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壮大。

强化组织引领,夯实人才支撑。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合作社负责人等优秀人才中选拔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进入村“两委”班子,14名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供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坚持以“头雁”队伍为重点,健全完善村干部全链条工作机制,以村干部队伍优化提升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增长极,从强配班子、从优储人才、从实抓培训,选派14名优秀干部全面参与驻村帮扶工作,加强集体经济组织建设。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事活力。全面推行村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挂钩机制,根据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情况,按照规定比例实施奖励,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的村干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及参与领办创办村集体经济的村干部和村“两委”成员给予一定资金奖励。调动“两委”干部发展集体经济积极性。开展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作为比武重要内容,组织全镇村党支部书记同台比拼,以赛促学、以赛促进,以先进典型引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规范管理,保障健康发展。规范村集体资源管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充分盘活闲置校舍、老旧庄基、老旧村委会、集体承包地等资产,通过改造提升、开发利用、资产入股、招商引资等方式,让“沉睡”资源变为活的资产。由乡镇督促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等充分行使监督职责,保证承接主体依法规范使用资金,从资金的使用到集体经济项目的运营,强化民主监督,同时建立“三资”管理台账,探索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有效监管机制,防止村集体资产流失。

强化示范带动,提升发展动能。发挥镇党委作用,结合区域发展规划,采取区域内中心村带一般村、强村带弱村和多村抱团、飞地共建等方式,整合区域土地、资产、产业等要素资源,推动“区域联动、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带动群众主动发展富民产业,吸纳群众就地就近务工就业,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紧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目标,突出支持脱贫群众自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级产业基础设施三个重点。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