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寨镇:以农文旅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6 08:32 作者:吴中文 来源:天堂寨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天堂寨镇位于金寨县西南部,地处鄂、皖两省,罗田、英山、金寨三县交界处,是集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5A级景区为一体的旅游乡镇,被誉为“中国天然氧吧”“华东最后一片原始森林”。镇域面积214.36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总人口17351人。天堂寨镇作为全市2个5A级旅游景区乡镇之一,始终将做好农文旅深度融合促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中之重。2023年,天堂寨镇全域乡村旅游接待447.3万人次,带动就业80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10.6亿元。

加强旅游资源盘点,做好“风景”文章。风景是乡村旅游的环境依托和基础。一是全面盘点旅游资源。认真梳理包含自然风光、历史遗迹、传统建筑、民俗文化在内的乡村旅游资源,积极整合天水涧漂流、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金东县旧址、赤城县邮局、鲍家窝旅游户外运动基地、仙人推石景点、龙井河峡谷、杨山古树群、佛顶寨等旅游资源,传承保护好花鞋垫、千层底、竹编等民间手工艺。二是全力守护绿水青山。将乡村旅游作为天堂寨展示祖国大好河山和森林康养资源的重要窗口,统筹好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关系,推动成立天堂寨环境资源法庭,建设天堂寨生物多样性中心,加强对“映山红”“娃娃鱼”等野生动植物的监测保护力度,加大对破坏生态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让“绿色”“生态”成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三是加快完善基础设施。2023年,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资金8400万元,投资4000万元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天堂寨游客集散中心项目,天堂寨集镇桥梁亮化项目、乡村旅游循环线路改造提升项目、乡村自行车环线项目等系列项目实施建成后,既增加了天堂寨乡村旅游场景化、差异化的体验地,又完善了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做好“乡愁”文章。旅游产品是乡村旅游的核心资源和独特内核。一是聚焦民宿产业发展。为盘活乡村空闲住宅资源,实现农房变客房,天堂寨镇引导农户按照一楼住村民,二楼及以上住游客的思路进行农房改造,建设“一宅两院”民宿203家,正在升级改造的89家;打造了夏清·栖山瞰月、尚品·隐溪山居、八湾堂、朴宿良辰、松枫别苑等一批乡村特色精品民宿。二是聚焦农特产品开发。采取“村党支部引领+能人大户示范+农户分散种植”的方式,大力发展红灯笼椒泡菜、茶叶、蜂蜜等特色产业。目前,手工挂面、腊肉、香肠、红豆腐、天堂寨小吊酒等14款农特产品逐步成为天堂寨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的品牌性、代表性旅游商品。三是聚焦民俗文化传承。新建天堂寨农耕文化展馆,成功举办“520”安徽文旅惠民消费季清凉避暑主题活动、安徽天堂寨第十一届天贶民俗文化旅游节、金寨全国机车旅游文化节等大型节庆活动和“舞龙舞狮”“采莲船”“传统锣鼓”及乡村广场舞比赛等赛事活动,让传统民俗文化成为推动乡村旅游的强劲动力。

谋划乡村整体运营,做好“发展”文章。乡村旅游的魅力是为游客提供“情绪价值”。一是学习“新思维”,努力做到运营前置。在发展乡村产业、植入新业态、实施乡村建设时,厘清规划与发展中错综复杂的法律关系,提前考虑运营问题,不盲目搞开发、上项目,让乡村产业、文旅项目都能发挥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不为乡村发展留下“后遗症”。二是打造“新元素”,切实加强品牌创建。打造了“天堂寨吊锅展示区”“红灯笼椒展示馆”“马雕塑”“渔夫潭”等增加游客体验、促进村景融合的旅游景观小品,满足游客徒步、骑行、露营打卡等个性化需求。2023年,天堂寨镇成功争创大别山(金寨)天马省级旅游度假区及“美丽中国·深呼吸乡镇”,前畈村成功创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堂寨农耕体验区入选安徽省后备箱工程基地。三是注入“新活力”,培育旅游人才队伍。利用“金凤还巢”工程、镇委党校、天堂寨商会等平台,引导“原乡人”带头发展致富,“归乡人”带动乡村建设,“新乡人”带领创造梦想,积极争取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支持,组织开展安徽(天堂寨)乡土旅游人才培训班9期,培训旅游从业人员1200人,为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宣介水平注入了新活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