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园乡:运用便民热线“连心桥”,保障群众“劳有所得”

发表时间:2024-03-27 09:38 作者:晏娟 李峰 来源:果子园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月2日,果子园乡龙墩村群众肖某通过12345热线反映:自己在果子园乡龙墩村做工,工资至今未付,要求部门协调核实并尽快支付工资。接到诉求后,果子园乡立即安排乡项目办、人社所负责人联系诉求人了解情况。经电话联系项目组长得知,已支付诉求人部分工资,因双方就务工天数和务工工资等方面存在争议,仍有部分工资未支付。果子园乡分管班子成员与项目办来到诉求人家中,组织双方进一步核算工资情况,并立即支付到位。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果子园乡积极运用便民服务热线“连心桥”,由分管班子成员牵头、乡人社所、综治办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加快响应速度,在2024年开展欠薪治理集中整治季专项行动,切实兜住“劳有所得”的民生底线。

强化措施,精准处理。果子园乡始终将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有关政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措施方法,推行“两化管理”(即网格化、精准化),完善制度机制,全力予以抓紧抓实抓好,结合“红色评议站”做到紧急问题现场议、重点问题广泛议、急难问题提级议,有效杜绝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截至目前,果子园乡已解决欠薪问题3件,摸排线索5起,解决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全乡和谐稳定大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果子园乡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根治欠薪工作。乡分管班子及业务经办人员利用此机会对乡内进行摸底排查,分类梳理,细化工作任务,并将任务分解到村。成立农民工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发布欠薪处置预案,节假日过年期间不打烊,仍然坚守岗位帮助农民工处理欠薪事宜,针对乡内大规模欠薪问题,定期调度,提供法律资源,逐步化解,分批分次解决群众问题,追回资金85万元。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果子园乡举办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农民工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普及法律知识、法律援助,就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务工须知、欠薪维权、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等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等。通过广泛的普法宣传,提高用人单位依法依规支付劳动者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广大劳动者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欠薪可耻”的舆论氛围。

今年以来,果子园乡积极开展清欠行动,已帮助协调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113人90万元欠薪,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与水平,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打造“和美果子园”奠定良好的社会环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