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波䃥镇:“三个抓手”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发表时间:2024-03-27 10:29 作者:舒淼 来源:流波䃥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近年来,流波䃥镇坚持党建引领,示范带动,逐渐形成“一核多元”的村集体产业发展格局,通过抓好党建引领、抓实产业支柱、抓牢人才引擎,着力破解发展“瓶颈”,激活村级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抓好党建引领,提振发展“牵引力”。流波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始终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村党组织的“一号工程”,实行“书记”负责制,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纳入到党建工作考评,着力激发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作用,村党组织领办股份经济合作社,村党组织书记依法依章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指导各村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通过细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引导农民以土地、资金、设备、技术等方式入股,积极加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

抓实产业支柱,筑牢发展“新支撑”。流波䃥镇坚持产业化发展思路,用活用好本村地理区位优势、生态气候优势和资源资产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积极培育“一村一品”特色手工瓜片产业,通过鼓励集中育苗、动员群众更新茶叶品种、以奖代补动员群众购置电动炒茶锅等方式不断规范产业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加快土地有序流转,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经营,使流波䃥镇从过去零星、分散的产业布局向区域化、规模化发展,引导村民通过发展种养植业、经营主体务工、流转土地等多元渠道提高收入;推广“短平快”经济产业,鼓励群众通过种植黄花菜、推广养殖中华蜂、推广中药材产业野菊花集中育苗等方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引导群众“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的思路,利用房前屋后闲置土地发展庭院经济,不断提高流波䃥镇经济发展竞争力。

抓牢人才引擎,激活发展“新动能”。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流波䃥镇充分利用“领头雁计划”、高素质农民培训等为契机,培育产业带头人“头雁”队伍;把村里致富小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团结在村党支部周围,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建立健全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机制,吸纳人才入村级人才储备库,选优配强村“两委”干部队伍,增强集体经济发展人才支撑;用好用活镇委党校、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科技特派员等机制、平台进行农村人才培育,定期组织干部外出实践考察,加大与其他乡镇之间的交流学习,将其“好经验”,借鉴、融合流波䃥镇发展。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