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镇:落实“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4-03-28 09:12 作者:叶飞 来源:青山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青山镇深入学习领会“千万工程”经验,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真正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农村旱厕改建到位。整合资源、集中发力,由镇项目办牵头严把施工质量关,在建设模式、运行管护模式、资金整合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引入社会监督员10名,建立清淤掏粪队伍1支、改厕志愿服务队伍1支,确保卫生厕所管用、能用、好用。

生活垃圾处置到位。严格对照“3344”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对中航环卫公司的监督管理,对于道路沿线和目光所及的垃圾,及时清运、运输和处置。采取“集中歼灭+长效管护”模式,整治环境卫生“老大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出动党员干部100余人、公益性岗位200余人、车辆20余台套,清理固体垃圾50余吨,整治背街小巷、中心村庄、自然村庄153处,实现村容净化、美化。

村容村貌提升到位。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对中心村庄、自然村庄实施亮化绿化美化,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统筹考虑污水处理和村庄建设,按照“应集尽集、应治尽治”的原则,运营维护好集镇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管控成效,全面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

乡村产业扶持到位。利用青山自然山水和美丽田园生态本底,结合青山资源禀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尧塘村、汤店村庭院经济示范点。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经济价值高、观赏性强、效益好的茶叶、林果等经济作物品种,以产业带动就业创业、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