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竹园镇: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助力种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8 10:34 作者:漆仲武、吴涛 来源:斑竹园镇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斑竹园镇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通过精心组织、科学安排,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为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1名科技特派员深入斑竹园镇与企业、农户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助力技术升级。积极引进和推广先进的科技成果和实用技术,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研发项目,共同攻克技术难关,推动企业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提升。科技特派员占耀荣深入走访了镇上的金寨沙堰桑蚕种养家庭农场,了解到企业在蚕桑种养过程中存在问题,她迅速对接了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实地进行培训指导,经过引入自动化智能设备,金寨沙堰桑蚕种养家庭农场的生产效率提高了30%,产品不良率降低了20%,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培育新兴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的专业优势,深入调研市场需求和斑竹园镇的资源禀赋,精准定位中药材和菊花种植养殖产业,将其作为新的增长点。同时,积极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养殖经验,指导农户科学种植、合理养殖,以提高中药材和菊花的品质和产量。目前,斑竹园镇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到2000余亩,菊花种植面积已达到200余亩,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

加强人才培养,激发创新活力。科技特派员每月组织培训活动对当地种养大户进行专业指导和技能提升,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案例分析、现场教学等方式,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培训内容更加生动、实用。同时,积极与种养大户进行互动交流,解答他们在生产实践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生产效率。今年来,已开展培训活动20多场,培训人数达200人次。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