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谱出乡村振兴新华章

发表时间:2024-04-16 09:21 作者:周宇 来源:长岭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长岭乡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突破,立足“一产”,聚焦“二产”,紧盯“三产”,抓经济、促发展,农业产业提质明显,农业主体增收显著。

立足“一产”抓特色。政府引导,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特色产业优势明显。长岭乡以茶叶、蚕桑和中药材为三大主导产业,其中中药材以黄精种植规模为最。截至2023年,长岭乡累计发展茶园6000亩,年产茶叶120余吨;桑园近2000亩,全年养蚕2271张,年产鲜茧100余吨;黄精11000亩,年产黄精500余吨。此外,天麻、茯苓、石斛、灵芝、桑黄、野菊花等中药材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形成规模。长岭乡坚持政府引导,政策激励,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通过抓主导,显特色,创品牌让茶叶、蚕桑和中药材三大主导产业特色更加显著,优势更加明显,品牌更加响亮。

聚焦“二产”开新路。延长产业链,增加农特产品附加值,产业发展势头大好。积极向辖区25家茶叶加工主体宣传惠企助企政策,给予主体大户以资金、技术支持,鼓励主体大户带动周边群众就业,促进茶叶产业发展。先后争取项目资金建设长岭乡茧站和胜利黄精初加工厂。长岭乡茧站的运营对鲜茧烘干、本地茧留在本地,稳定市场价格,助力蚕农增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胜利黄精初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年加工值约300吨,经济效应达800万元,拉动不少于3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直接带动不少于40个黄精种植主体增收增效。茶叶加工主体的蓬勃发展、茧站和黄精初加工厂的建设,掀开了长岭乡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新篇章,开辟出了一条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紧盯“三产”谋发展。主动作为,借助帮扶单位优势平台优势,助销帮销成果丰硕。2023年,长岭乡与黄精产业龙头企业池州市九华府金莲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年收购乡内黄精初加工产品80~120吨;通过直接采购和协调合作单位采购等方式,省投资集团帮销茶叶、灯笼椒、香菇等各类农产品1.4万余斤,助力乡村农业经营主体增收27.8万元。同时,长岭乡积极推进招商引资企业安徽亚泰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县级医院的中药材采购事宜,助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帮扶单位有平台,乡村有优质农产品,帮扶单位的平台优势在长岭乡的农产品销售、品牌宣传、价值创造,农业产业发展起到了助力器、催化剂的作用。

当前,长岭乡通过深挖“一产”,开发“二产”,拓展“三产”,已经探索出了一条消除地理弱势、一二三产融合、绿色振兴的发展道路。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