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汇成海 消费助脱贫

发表时间:2020-12-18 09:38 作者:荣先金 来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县把消费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来抓,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机制创新”的原则,政府、企业、社会齐上阵,秉持“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的理念,拧成一股绳,线上线下同发力,齐头并进,让优质农副产品卖出去,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助推老区脱贫致富。

约束激励,主动而为,干部成为消费扶贫“领头雁”。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引导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工作方案,实行副科级以下每名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价值2000元以上和正科级以上每名帮扶干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价值6000元以上,到11月底,全县1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对接所在帮扶贫困村,与贫困群众签订农产品购买协议2万余份,为帮扶户直接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500万余元。在全县工会系统开展工会会员福利采购活动,向会员发放节日福利、慰问时,集中采购产自贫困地区的扶贫农产品两批次,采购额达415万元;机关单位在政府采购时,优先采购扶贫产品,截至目前已完成采购额242.4万元。

搭建平台,促进对接,电商销售成为消费扶贫“新宠”。为畅通疫情期间扶贫农副产品销售,县供销部门积极指导通过扶贫产品认证的企业入驻“扶贫832”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扶贫产品认定,截至目前,全县已入驻平台供应商43家,上架销售大米、食用油、山核桃、挂面、茶叶等系列特色农产品700余种,销售额位居全省第一名、全国第六名。为紧跟网络销售火爆潮流,我县大力采用直播带货等新模式、新渠道、新方式,开展了多期电商直播培训班,培训电商直播人才,迅速组建了县文旅电商直播中心,依托抖音、蒲公英直播平台、“供销e家”扶贫小程序、扶贫832平台等媒介开展了“县长直播助力消费扶贫”“金寨有好物,太平惠助力”“走进大别山丰收节”等多场直播活动;同时,热情邀请逃税公众人物等多名知名主播围绕优质农副产品推介开展多场次公益助农直播活动,在抖音等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粉互动,向全国网友直观、立体、全面地介绍金寨全域旅游、特色产品和康养产业,推介六安瓜片、山核桃、姜茶、香菇、瓜蒌子、山茶油、挂面等优质农副产品。今年以来,我县通过电商直播带货及扶贫832平台、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等多种渠道,累计销售扶贫农副产品达3.27亿元,极大地增加了扶贫产品销售范围和数量。

深入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画好消费扶贫大市场“同心圆”。为调动全社会共同开展消费扶贫的积极性,我县特地面向全县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制定并印发了《金寨县“消费扶贫”倡议书》,在金寨县政府网、金寨新闻、养心金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消费扶贫,营造了全员参与消费扶贫的浓厚氛围。为突出做好9月消费扶贫月活动,制定了《金寨县“消费扶贫月”农产品产销“八进”和“十个一”活动实施方案》,详细摸排贫困户滞留农产品信息,采取县直单位分片包干形式进行推介,多方联络,推动产销对接,仅此一个月,直接帮销贫困户、边缘户特别是受灾贫困户、边缘户农副产品达57.5公斤、2424.1万元。同时加大消费扶贫硬件设施建设,截至目前,已建成线下实体消费扶贫金寨馆2个、消费扶贫企业馆6处,线下消费扶贫专区11个,线上消费扶贫专区1个,在全县各居民小区累计建成扶贫智能专柜162个,设施更加完善,消费更加便捷,消费扶贫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