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镇:扶贫驿站搭桥 群众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20-12-23 08:14 作者:许江华 来源:青山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为促进贫困户脱贫增收,2017年在青山镇街道居委会建立青山镇扶贫驿站,承担就业服务、社保服务、电商服务三大平台功能,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青山镇劳动力人口有1.9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人数1.2万人左右,群众收入来源高度依赖外出务工。此前很多村民只能通过亲戚、朋友介绍外出打零工,缺乏稳定的就业信息渠道。扶贫驿站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帮扶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为重点,让困难群众靠自己的劳动巩固脱贫致富成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实践证明,通过扶贫驿站就业服务这个平台,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渠道不足的问题。2017年以来,青山镇群众通过扶贫驿站进行劳务输出求职登记的有320多人次,开展就业技能培训5期,组织参加金寨县开发区企业用工招聘会4次,实现转移就业142人,安排在当地扶贫车间就业45人。

青山镇扶贫驿站积极宣传社保各项政策,开展平台服务功能,引导贫困户办理申请,全镇有3641名在册贫困户享受医保政府代缴,让他们病有所医,有1845人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补贴,152人已经领取养老保险金,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由于地处大别山腹地,离高铁、高速较远,只有一条国道穿境而过。青山镇种植的茶叶、天麻、石斛以及传统手艺制作的手工挂面、豆腐干子等农副产品在周边虽有较好口碑,却一直缺乏规模效益,销路也不畅。对此,扶贫驿站动员一些生产规模较好、经营头脑灵活的大户成立专项产品合作社,吸纳散户入社,形成规模效益。运作创建了微信公众号,开通网络直播间,通过电商服务平台销售本地的“土特产”,让青山镇的农副产品上网、入城。

目前,全镇通过线上销售,已累计销售茶叶等其他各类农副产品20多吨,实现产值约260多万元,带动640多户贫困户增收。扶贫驿站负责人王希之介绍称,接下来她们将加大力度宣传扶贫驿站的职能,让更多的村民了解和参与,进一步拓宽电商宣传渠道,通过多项平台推销当地的农副产品,让“土特产”通过扶贫驿站这座桥,走出大别山,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