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树湾乡:民营企业助力脱贫攻坚出实效

发表时间:2020-12-16 09:04 作者:刘国栋 来源:槐树湾乡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今年以来,槐树湾乡发挥资源优势,做强壮大特色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技能扶贫等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础。乡内陆续建立4个非公党支部,加强和坚持党的领导,让党建引领在企业中生根发芽。结合“四联四帮”工程实施,与所在村党支部建立共建共帮机制,让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治理等工作,企业在为贫困户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同时,获得更广泛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支持,为企业进一步拓展打牢基础。

做强特色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加快脱贫攻坚进程,产业、就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乡党委帮扶企业因地施策,把民营企业资本、技术与贫困村土地、劳动力和特色产业等资源结合起来,从种养殖、加工、服务等行业全方位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带领群众增收,助力贫困村出列,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该乡金寨县精诚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便是典型之一。该公司克服非洲猪瘟疫病影响,通过种猪保护,大力发展黑毛猪生产,按照发放扶贫猪仔、回收生猪等途径,每年解决100多个贫困户就业,为贫困户增收5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金雁知还当选为六安市第四届党代表。该乡投入400余万元支持安徽梅山湖竹业有限公司建立扶贫基地,壮大企业规模的同时,为兴田、板棚等村29个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搭建支持平台,彰显“扶志”“扶智”成效。贫困户总体文化不高,也缺乏过硬技术。63岁的陈从明是省劳模、乡农技中心老主任、原槐树湾乡蚕桑生产合作社社长,退休后担任杨桥村第一书记,该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投身乡蚕桑生产,争取三利公司等企业支持,依托县乡农技部门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办养殖培训班,通过企业带头、村党组织参与的形式,为村民和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许多贫困户有了一技之长。几年来,当地民营企业家捐款20余万元支持开展振风超市评选活动200余次、举办农民文体活动20余场次,农民和贫困户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乡村振兴进程稳步推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