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石乡:资产收益惠民生 脱贫振兴奔小康

发表时间:2020-12-15 16:44 作者:李 智 来源:花石乡财政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促进贫困群众收入不断稳步提升,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构建一套长效的扶贫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也为衔接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花石乡长期以来不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水平提升,进一步提升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成效。

黄堰农产品加工厂建设项目是花石乡2020资产扶贫民生工程项目,共计拨付财政专项资金90万元,支出率达100%,截止到8月为止,该项目资金90万元已经拨付到位,7月底已经验收完工并且交付黄堰村委会,现已实现资产收益6.96万元,61户180多人享受到资产收益分红,人均分红380多元。

项目选择精准。在项目选择上,花石乡因地制宜,结合本乡前期产业强镇资金建设的茶叶基地及本地种植的金丝皇菊、小香薯等优势资源的实际情况。同时,花石乡充分考虑到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前景与扶贫收益的来源可靠性,并多方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民代表的意见和想法,最终确定在重点贫困村黄堰村实施农产品加工厂房建设项目。

实施程序规范。花石乡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县审批的程序严格执行。强调村民前期民主监督评议,严格执行村级“一事一议”流程,项目通过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充分发挥民主决策,为了保障公众参与权与知情权,该项目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组织实施。

资金拨付及时。为推进资产收益民生工程项目的加快建设,提升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和持续增收能力,实现资产收益早日惠及群众。花石乡财政和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在扶贫专项资金拨付上“快”字当头。特设绿色通道、快捷办理。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现实资产收益6.96万元,61户180多人享受到资产收益分红,人均分红380多元。

收益分配合理。为保证资产收益扶贫质量,切实保障资产收益扶贫成效。黄堰村委会通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确定了金寨慧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经营主体,并签订农产品加工厂的租赁协议,协议约定按照每年6%的工程价款收取租金,用于直接分红,同时通过创造就业岗位、收购帮销农产品等方式带动周边贫困群体增收,实际收益达到8%以上。同时在收益分配上要优先分配给贫困村和贫困户,并鼓励向丧失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贫困残疾人倾斜,力求贫困群众资产收益最大公约数。

资金监管严格。为确保每一笔扶贫专项金用在实处,花石乡建立最严格的扶贫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做好资产收益扶贫资金监管工作,推动资金监管日常化。按照资金监管的要求,对资产收益扶贫资金建立监管台账,对每笔资金的“收、拨、用”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