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岭乡:脱贫路上村级集体经济的蜕变

发表时间:2020-12-15 11:14 作者:熊远玲 来源:桃岭乡党政办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如今走近桃岭乡8个行政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水泥路,花团锦簇,一排排美丽乡村村庄房屋错落有致,一派崭新的农家景象,粉墙黛瓦、依山傍水、茶园飘香,各具特色,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桃岭乡8个行政村,全乡31000多人,是典型的库区一线乡镇,其中有6个行政村在库区一线村,全乡贫困人口达7073人,人口多田地少,有一万多人在外务工,各村劳动力弱,村民不富,产业不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2015年,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吹响了,吹醒了贫困乡村的党员干部,吹醒了这里的贫困百姓,这里不仅享受着国家的帮扶政策,还从省、市、县下派来了扶贫工作队,为全乡各村的脱贫摘帽吃下了定心丸,各村党员干部也拧成一股绳,只有发展集体经济,才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光伏发电,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插上“阳光”翅膀。一片片由太阳能电池板组成的颇为壮观的条形矩阵,在太阳下熠熠生辉,格外醒目。2015年4月,金寨县桃岭乡牌坊村在市人社局的帮扶下,政府贴息贷款30万元发展村集体经济,集体经济创富公司光伏发电园正式并网运营,从此仅这一项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达11万元之多。之后各村均发展了光伏扶贫发电项目。每年15万度的发电量,十多万元发电收益,让光伏发电项目就像是一座建立在山区的“阳光银行”,持续、深刻地改变着各村的贫困面貌,为村级经济的发展解决了大难题。

公益林场,为村级集体经济开辟“绿色通道桃岭乡是集库区山区为一体的乡镇,其中桃岭村、高湾村为山区村,森林覆盖率达90%,在林权制度改革之前,村党支部班子已经将林场收为集体,村统一管理,每年有专人看护林场,到每年的林场间伐期,取得的经济收入,一部分以分红的形式分给当地百姓(每年桃岭村群众的医保均为村里代缴),一部分经济收入纳入集体作为他用,这样既保住了绿水青山,又为村级集体发展留下资金。这些年,仅桃岭村4000亩的集体林场每年除去给群众分红外,间伐资金及公益林补助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给历届村两委班子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提供了经济保障。

茶叶产业:村级集体经济的“绿色银行”。桃岭乡是集山区、库区一线乡镇,气候土质适合茶叶生长,这些年在脱贫攻坚政策引领下,来自省广播电台、县直单位的龙潭村、高湾村、赵院村扶贫工作队,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各显神通”,村级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讨论怎么干,资金从哪里来。他们从当地能人产茶大户及劳模陈先志那学习先进经验,来推动茶产业发展,充分利用小额贷款、扶贫工作队的帮扶资金等,帮助贫困户解决茶苗及其他栽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通过发展茶产业,为贫困户铺就一条“荒山”变“金山”的致富路。在高湾、赵院等村利用村级闲置房屋建起茶叶加工厂,解决当地群众茶草出售难问题。高湾、赵院等茶厂2015年筹建,当年使用,仅此一项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7万元。

旅游兴业,鼓起村级经济发展的“钱袋子”。单一的产业,撑不起发展。随着各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村集体经济“钱袋子”的鼓起,村两委班子深深体会到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充分利用全乡各村中心村庄、金桃路沿线的优势,发挥电商、旅游业的优势,龙潭村、高湾村在政府资金的支持下,纷纷建起旅游驿站,完善旅游服务基本设施。这样既解决了一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又增加了村级收入。龙潭村及高湾村旅游驿站每年与承包人签订租金达5万元。这样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当地群众能就业。

党建引领,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吃下“定心丸”。村两委班子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摸爬滚打中不断增强自己的本领,一任接着一任干。上任干给下任看,选优培强干部队伍,选拔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年轻人到村干部和党员队伍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在扶贫工作队的带领下,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发展,做到“一村一品”,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以党建引领,凝聚党员力量,以“人才回归、资金回流、创业回乡”为目标,推动能人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党员群众一起干”成了桃岭乡各村一道道亮丽风景。如今全乡各村集体产业经济与乡村旅游经济相融合,各项集体经济效益越来越好,高湾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发展收入达68万元、龙潭村达35万元、东冲村达30万元,最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也达到20万元。现在各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斗志,一批批长远集体经济项目正在规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的明天会更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