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智扶志 智志相长——金寨县建立脱贫攻坚扶志扶智长效机制的实践探索

发表时间:2021-02-08 09:16 作者:赵彬 来源:金寨县扶贫开发局 点击数: 我要纠错
字号:[  ]

金寨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总人口68万,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2014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万户、13万人,建档立卡贫困村71个,贫困发生率22.1%。

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特别是视察金寨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任务、最大的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核心标准,坚持并创新“五个一批”脱贫路径,特别是在扶贫扶志扶智上积极探索,实现了贫困群众由“要我脱贫” 向“我要脱贫”的积极转变。

一、扶贫先扶智,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1、不打折扣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制定并完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高职及大学以上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教育资助资金。近年来,我县累计发放“雨露计划”及在校贫困学生“各学段”教育资助资金1.32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1.2万人次。为近8000名建档立卡贫困大学生办理助学贷款6419万元。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有13724人,入学率达到100%,教育资助率达100%。

2、因需因岗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利用金寨职业技术学校的师质力量,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岗位需求、不同就业意愿开展家政、电商、汽车维修等岗位技能培训,通过招聘月、招聘会的形式,实现了贫困群众转移高薪就业。近年来,金寨县实现转移就业培训53343人次,其中1.2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

3、依托产业实施产业技术培训。紧盯金寨特色产业布局、突出带动辐射效应,注重在黑毛猪、大别山山羊、黄牛等养殖业和茶叶、油茶、猕猴桃、中药材等种植业,开展田间地头、师带徒、大户带动指导等不同形式的技术培训,规避一家一户产业发展风险,在产品销售上实行干部帮销、直播营销、平台直销、实体代销等方式,让群众发展产业务后顾之忧。

二、扶贫必扶志,激活致富的内生潜力

1、振风积分助力精神脱贫。为彻底根治贫困群众“等靠要”和“一贫论堆、小富即满”思想,激发贫困群众长期奋斗、巩固脱贫的内生动力,金寨县在全县所有乡镇普遍开展了振风超市建设,通过县财政、企业捐资等形式,为村级振风超市采购群众生活必需用品,每月组织贫困群众在勤劳致富、孝老爱幼、环境卫生、邻里和睦、参与公益等方面开展评比,评比优秀的发放一定额度的积分券,用于兑现振风超市相应的生活用品,这一举措彻底扭转了部分群众长期形成的“等着政府送小康”错误理念,群众自我脱贫的精神状态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对贫困群众实行红黑榜管理,向好向上的风尚逐步形成。“过去是推不动,现在是比着干”,朱堂村书记陈勇感触颇深,以前提起组织召开政策宣讲会,他就头疼,更别提组织村民参加公益活动,振风超市的建立,让大家的心劲不一样了,也让朱堂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大家不仅不乱丢垃圾,平时还会主动捡拾垃圾,参加村里组织的慰问孤寡老人活动,街道和家里都干净多了。

2、文明实践破除陈旧陋习。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通过组织群众开展文艺汇演、文艺晚会、巡回宣讲报告等形式,将自力更生脱贫的贫困群众、创业致富的能人、驻村扶贫的工作队、带领群众奋发图强的 “两委”干部的事迹,通过亲身口述或舞台表演形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组织开展“话变化、感党恩”“移风易俗”等入村入组宣讲活动,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群众的衣食住行发生的巨大变化,自觉抵制赌博、婚丧嫁娶高额人情风等不良风俗,文明新风已逐步形成。沙河乡高牛村10户子女考上大学,有6户主动申请不办喜宴,带动另外4户也迅速转变思想,当地乡村给予每户400分的振风超市积分券。

3、先进塑立激发赶超新风。深入挖掘选树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十佳脱贫之星”“十佳产业扶贫带头人”认定评选,以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的人,进一步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凝聚正能量,变“不愿脱贫” 为“不甘贫困”,全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形成了脱贫路上不学赶超、不甘落后的良好氛围。桃岭乡赵院村,29岁青年吴宇飞是个家喻户晓的“左撇子”。6年来,他用左手考上硕士研究生,用左手办了养猪场,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吴宇飞一家盖起猪圈,买了10余头母猪,后来添了仔猪。2018年出售育肥猪50多头,盈利近10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养猪场里的有机肥,周边的村民可免费领用,用来种植茶叶、西瓜等经济作物。60岁的贫困户吴泽俊在猪场打工,年增收超过1万元。目前他的养猪场正带动起越来越多的乡亲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一定严格按照总书记“四个不摘”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政府扶持与群众奋斗两轮驱动,继续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切实巩固好脱贫成果,以“壮士一去不复返”的豪迈姿态,昂首阔步迈入全面乡村振兴。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