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相伴 “典”亮生活

发表时间:2023-05-31 08:42 作者:陈江桐来源:金寨县司法局 点击数:
字体:[  ]

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进一步深化民法典普法宣传,广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金寨县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典”亮群众美好生活。

“典”亮夜空,温暖万家。从5月1日起,在县中心城区各大型户外屏幕滚动播放民法典相关视频、宣传标语,各乡镇各单位充分利用现有LED屏幕在民法典宣传月期间同步播放,共同造浓宣传氛围。

“典”伴行政,依法履职。全县各级党委(党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民法典知识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依托乡镇党校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对民法典进行全面深入的解读,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增强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宣传月期间,各乡镇各单位开展专题学习40余场次。

“典”靓村居,法润民心。利用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法治文化广场、道德讲堂等阵地,紧密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农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事法律热点问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加强对农村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宣传月期间,县司法局、县法宣办联合进行多场民法典微视频及法治电影展播,让群众在享受文化娱乐的同时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和了解。

“典”燃未来,护航成长。县教育局和县司法局组织法治副校长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在法治宣讲、道德与法治课、主题班会上,向学生讲解民法典基本法律知识。同时,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开展民法典黑板报、民法典书画展、民法典晨读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30余场,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学法、懂法、用法的法律意识。

“典”入企业,助力发展。结合企业需求,到重点企业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宣讲民法典中与企业管理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知识,对涉及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知识进行普及解读和舆论引导,增强企业管理者和企业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意识和能力,以民法典宣传为推动企业依法合规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