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返回首页

创建全省质量强县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地点: 县行政中心八楼(东)视频会议室

人:

发布时间: 2020年6月17日8:30

内容摘要: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根据县政府2020年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安排,今天举行金寨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工作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并对质量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直播图片
发布会直播

各位记者朋友:

上午好!根据县政府2020年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安排,今天举行金寨县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县工作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并对质量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关注。下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县创建工作有关情况。

一、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

开展质量强县创建系列活动,突出抓好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重点领域质量发展,全力推动我县质量水平快速提升、支柱产业全面升级。通过创建工作实践,力争基本实现质量治理机制进一步科学,质量基础建设进一步加强,质量安全成效进一步凸显,质量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进一步增强,质量强县创建达到预期效果,力争通过省市验收。

二、创建工作的时间安排

一是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4月30日前。召开创建质量强县工作推进会议,印发《金寨县开展质量强县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安排、部署,启动创建工作。各乡镇、质量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制定具体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专项行动方案,抓好动员部署。二是全面推进阶段,从2020年5月1日到12月10日。对现代产业园区、重点产品和服务、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全面调查研究,形成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和政策措施,明确创建活动路线图和时间表,全面落实创建工作要求。三是总结提升阶段,从2020年12月11日到2021年1月31日。对质量强县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总结,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三、创建工作的主要事项

(一)优化质量治理机制。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质量发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乡镇目标考评内容,出台促进质量发展的激励政策,制定创建工作方案,优化质量发展工作格局。

(二)夯实质量工作基础。一是坚持质量标准引领。全面落实技术标准发展战略规划,有序推进企业标准化。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二是提高计量监管水平。加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和计量监管力度。三是完善认证认可体系。 严格强制性产品认证监管,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各类管理体系认证。四是增强检验检测能力。建立健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检验检测体系,加快建立符合实际需要的综合检测服务平台。

(三)放大质量发展成效。一是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坚持从源头抓质量,运用生产许可、认证认可、注册备案等手段,严把市场准入关。加强对重要工业品和农产品、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重要领域的质量监管,大力推进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生产经营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制定光伏组件、大健康等县域主导产业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提高主导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质量强县建设的贡献率。二是稳步提高工程质量。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抓好大型公共建筑、公共交通工程、大型水利工程和重点市政工程等质量安全管理,分类抓好农村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和乡镇公共建筑三类工程质量监管。三是着力改进服务质量。在旅游、商贸、卫生医疗、物流、养老等行业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服务质量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主要服务行业顾客满意度达到80分以上。

(四)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开展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监督企业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领域监督检查力度,杜绝重大质量安全事故发生。

(五)造热质量文化氛围。一是推进质量诚信。建立健全企业质量诚信档案,积极开展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实施质量信用“黑名单”制度。二是弘扬质量文化。围绕“质量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质量法规宣传,普及质量知识。三是提升质量素养。加强对全县机关干部的质量教育培训,开展“四上”企业质量提升专题培训,提高经营者质量管理能力和关键岗位员工质量技能水平。

四、创建工作进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创建工作已进行了领导体制机制调整、工作方案制定、创建任务分解工作,召开了全县创建工作推进大会,首届县政府质量奖评选正在按程序推进,有创建任务单位正在谋划、部署、推进具体工作,相关领域质量提升行动正在着手实施。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县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制定的重点工作行事历,加快推进县政府质量奖评选、重点领域质量提升行动、创建工作实证材料收集等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我县质量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分享到: